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为何要进行多轮核酸检测 检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9-22 09: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专家表示

核酸检测是发现传染源的关键手段,请大家全面配合应检尽检

为什么要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大规模核酸检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9月21日,针对大家关心的核酸检测有关问题,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龚瑞表示,伴随着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的阶段,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必须以快制快,及时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才能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在发生疫情时,通过短时间多轮次核酸检测,并尽快做到“应检尽检”,对感染者和密接“应转尽转”,可及时发现社会面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还可以根据感染者检出数量及其分布等情况,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决定是否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以及检测的频次。呼吁大家按照要求,尽快及时接受核酸检测。

在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龚瑞介绍,在组织核酸检测时,我区各地都做好了工作预案和组织管理,理顺了全链条工作流程,由多部门协调统筹,并建立了扁平化工作机制。同时在采样点设置布局上,会综合人口数量、地理交通、核酸检测机构分布等情况进行确定。采集现场均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规划好进出路线,保证人员单向流动。通过提前分时段预约、通知及采样等,减少人员在短时间内聚集,缩短排队时间。现场配备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强秩序维护,指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交叉感染。对于老年人、孕妇、残障等群体设置了绿色通道。

“我们努力确保大范围核酸检测的安全与顺利。”龚瑞说,提醒广大群众落实好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的组织管理。在采样过程中,手不要触碰采样台等任何物体,采样结束后尽快离开,减少现场逗留和交谈。

那么如何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龚瑞介绍,我区按照国家要求,及时制定完善了相应的技术规范,确保整个检测流程规范。持续开展核酸检测人员的培训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因人为因素影响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同时,强化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要求各个实验室做好室内质量控制。此外,还建立了质控监督员参与质量监督的工作制度,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中,要求对承担核酸检测的机构派驻质控监督员进行24小时全天候质量控制,确保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的质量和结果的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