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11-27 09:4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宁夏通过健全完善岗位管理、公开招聘、竞聘上岗、职称评审、工资激励五项制度,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赋予县级教育部门更大的选人用人自主权,推动建立全员竞岗、岗变薪变、能上能下的用人新机制,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优质教师资源得到均衡配置。目前,全区80%的县(市、区)已完成改革任务,参与竞聘上岗教师达5.1万余人,其中跨校竞聘教师2400余人。

2021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在全区6个县(区)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整合县域内所有中小学同学段岗位,按照规定的岗位结构比例统筹核定教师岗位总量,打破校际壁垒,实行集中管理、统筹使用、动态调整。赋权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岗位总量内自主决定县域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人员交流、岗位聘用、工资分配、考核奖惩,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有效解决城乡间、学校间、学段间、学科间教师结构性缺员和不均衡问题。扩大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自主权,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依规自主制定招聘资格条件、发布招聘公告、组织资格审查、进行考试考察,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全年不受时间限制,可不参加自治区组织的统一公开招聘考试,对具备条件的学校经备案后也可自行组织公开招聘;采取说课、试讲、才艺展示、技能测试等形式重点测试教师实际教学能力,探索在学校先行面试的基础上组织招聘。2021年以来,全区共自主招聘中小学教师2000余人。

为全面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宁夏推行县域内中小学校全员竞聘上岗制度,通过校内竞聘、片区竞聘、跨校竞聘等多种形式开展竞争上岗,全面加强中小学教师聘期考核,推动考核与职称评审、绩效分配等有效衔接,对聘期考核不合格以及竞聘中落聘的教师予以转岗或低聘,对业绩突出的教师允许突破聘期年限晋级或跨档晋升。下放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权限,授权地级市开展自主评审试点,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标准中单设思想政治课教师评审条件,对取得高级职称人数已超出岗位职数120%的中小学校,采取“退二进一”方式择优申报职称;对贡献突出以及符合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政策要求的教师,可不受单位岗位职数限制推荐申报职称。深化工资改革,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随公务员工资水平增长的联动机制,依据在校学生数多少按每人每月1200元、1600元、1800元、2000元4个档次核增校长津贴绩效工资;依据班级学生数量多少,按每班每月400元、600元两个档次核增班主任津贴绩效工资,切实解决了以前因发放校长津贴和班主任津贴挤占其他教师绩效工资总量的问题。

银川市西夏区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芦花学校等10所学校曾很难改变的学科、教师结构性不合理问题得到化解,原学校超学科岗位职数聘用的教师,均主动参加了其他需要该学科教师的学校岗位竞聘;第十六中学等4所中学一直存在的教师超编且人员难分流问题得以解决,在校内直聘和校内竞聘中未聘教师,均主动申请到小学任教。目前,共有153人次参加了跨校、集团内竞聘和组织调剂,有效盘活了教师资源,全面激发了教师干事创业活力。

“‘县管校聘’改革盘活了资源,让教师有序流动,推动区域均衡发展,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协同教育等部门在2023年全面完成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出台中小学校岗位设置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高级岗位比例,拓宽中小学教师岗位晋升空间,激活教师职业发展潜力,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