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体育场地设施提质升级 银川人尽享美好健康生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11-27 09:5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离不开完善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2022年,银川市“十心实事”之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实事提出,将新建健身步道约8公里、笼式球场6处,开放运营全民健身游泳馆1个,以此来丰富全民健身服务供给,努力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目前,健身步道和笼式球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游泳馆即将于12月开放,市民走出家门就能参与运动锻炼,享受美好健康生活。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完善

每个清晨,在我市城区的各个公园、广场、居民小区,很多人用自己喜爱的健身方式开启新的一天;每个傍晚,广场、公园、空地再次热闹起来,广场舞、健身操,舞得火热、跳得畅快……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银川大地处处洋溢着运动的气息,充满朝气与活力。

丽景湖体育健康公园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等体育设施齐全,每天都吸引不少周边市民来这里健身锻炼。如今在家门口健身锻炼非常方便,到处都是健身步道,出门就是丽景湖公园,各类体育设施应有尽有,基本都能满足大家的健身需求,市民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体育设施是群众健身的基础,是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这几年,市体育局从群众的健康需求出发,大力建设便民、利民、惠民的健身场地设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完善,各类健身器材应有尽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健身服务,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空前高涨。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银川市共有体育场、室外笼式场地、健身房、游泳馆、乒乓球房等39类体育场所3648个,在社区、公园、广场布设健身器材18617件,铺设健身步道200多公里,建成社区晨晚练健身站点400多个,并打造了毓秀、海宝、丽景湖等体育主题公园。目前,我市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1平方米,高于2.41平方米/人的全国平均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92万人,全民健身呈现一派新气象。

满足市民多元化休闲健身需求

按照银川市“十心实事”之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实事要求,今年全市将新建笼式球场6处,分别是位于西夏区文萃街与学院路交会处东北角的五人制足球场(2块)、银川体育馆南侧的多功能运动场,位于金凤区双渠口公园的笼式篮球场、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东侧的五人制足球场,位于兴庆区大团结广场的笼式篮球场。新建健身步道约8公里,包括日新公园的1.95公里、丽景湖公园的1.9公里、海宝公园的4公里。同时开放运营金凤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目前,健身步道和笼式球场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金凤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也将于12月开放。该游泳馆开放后,不仅将填补城北地区没有专业游泳馆的空白,同时也将为周边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理想的健身场所,进一步推动我市全民健身的发展。

为了确保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实事早日完工,市体育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实行周更新、月报告,在进度上不断强化措施,在质量上不断强化监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早日完成,交出让群众满意的体育答卷。今年的体育民生实事虽然已经完工,但体育民生建设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将继续推进体育民生工程,夯实群众健身基础,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体育健身需求,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近年来,为有效改善体育健身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我市逐步加大对室内外健身设施的投入,打造了相当数量的健身步道及路径,为打造“15分钟健身圈”建立了良好的开端。如今,市民出门最多步行15分钟,或会看到一排健身器械,或会走上一条健身步道,或会遇到一个健身游园,一个个健身爱好者的身影跃动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市民多元化的休闲健身需求正在得到越来越充分的满足。

全民健身成为丰富城市内涵的“内动力”

体育工作就是民生工作。银川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市体育局深入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以保障人民体育健身权益、满足人民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强人民强身健体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推动体育惠民利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为了深入推进体育惠民,我市着力构建便民利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完善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作用,深入推进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社区赛事活动开展、社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等,把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覆盖面向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延伸。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利用街头路旁空闲地块、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新建或改扩建便民体育场地,让快乐健身融入群众生活,让群众畅享健康生活。无论是体育公园,还是健身步道,都力争做到既美观又实用,让周边老百姓出门便能参与到全民健身中去。

如今,热火朝天的全民健身氛围已成为银川丰富城市内涵、丰盈城市底蕴的“内动力”,也让体育成为银川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的“活力源”,为人们打开了一种“动静两相宜”的崭新生活方式,合力绘就了一幅精致生活的多彩画卷。

下一步,银川市将以市民需求为导向,整合体育场地设施、体育项目、体育赛事资源,盘活“存量”,做好“增量”,提升现有体育场馆利用率,改善运动健身环境,提高市民体育健身的参与率,并继续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组织开展更多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通过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多共享体育改革发展成果,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让体育事业更好地服务群众

人生要幸福快乐,有一个好身体至为重要。而体育场地设施的便捷可及是促进健身的重要保障,因此,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就要多规划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让群众“举步可就”,并不断增强场地设施类型的丰富性,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要。这也是2022年银川市“十心实事”之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实事的宗旨。

在休闲健身“悦心”实事推进过程中,我市相关部门真抓实干、创新举措,建设完成了一批便民利民的体育场地设施,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如今,不断完善的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可及的健身环境,越来越多的市民以各种方式参与运动健身,乐享健康生活,让城市焕发出无限生机。

多年来,银川的全民健身从量变发展到质变,市民已经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了身边体育健身环境和氛围的提升。让快乐健身融入生活、成为常态、全民享有,还需继续做优全民健身设施,加强全民健身指导,擦亮赛事活动品牌,让体育事业更好地服务群众,让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