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共建共治 共享互利 ——记银川市三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11-24 09: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从中央文明委传来喜讯,银川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凤城第三次荣获这一称号。

  2011年,银川市成为西北省会城市中首个全国文明城市。2014年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银川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从1996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到三次登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榜,银川市全民接力、久久为功、共建共治、共享互利,将文明和谐的因子注入城市血液,塑造城市之魂;让“碧水蓝天 明媚银川”的城市气质由内向外,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铸魂:打造向上向善之城

  如今在银川,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蔚然成风。“没想到银川司机素质这么高,不急不抢、主动礼让。这是我下飞机对银川的第一印象。”11月21日,来宁夏出差的山东客商李东平说。

  城市文明,起于点滴。

  环卫工人项俊花从事清扫工作6年来,见证了城市的文明进程。以前在街上打扫卫生的时候,总会看到乱扔垃圾的现象。现在许多人都主动问我们垃圾箱在哪,嘱咐我们扫卫生的时候注意安全。项俊花说,现在环卫工人不仅有了免费早餐、午餐、廉租房、休息室,而且市民参与爱护城市环境卫生的行为已经成为常态。“今年年初下大雪,当我们把桥头上的雪打扫完时发现,桥下沿街商铺已经把街边的雪都清扫干净了。我们的职业越来越受到尊重,这就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近年来,银川市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等主题活动。特别是在全市开展的“文明车”评选活动,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按照规定,该市对无交通违法记录、无“车窗抛物”等文明交通行为的车辆授予“文明车”荣誉称号,并给予减免停车费、车险商业险、小区停车费用,享受车检绿色通道等优惠和便捷服务。

  “小流汇大海,小善积大德。”“随手一扔,丢下的是素质;顺手一捡,拾起的是文明。”……无论是走在大街上,还是看报纸听广播,这样入心入脑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益广告,是银川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抓手。

  “日行一善”活动,银川市已坚持开展了16年,成为全市实施未成年人道德养成行动计划不可分割的部分。

  春风化雨,十年树人。

  “拖车哥”“打伞妹”大雨中的大爱、全城寻找耳蜗、寻找“失联老人”、寻找抗战老兵遗失纪念章、千里奔波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等事件,让全国一次次为银川点赞。其中,全城寻找耳蜗入选2013年国信办正能量事件,位居央视2013年评选的十大网络正能量事件榜首。

  为了引导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氛围,从2013年起,银川市开始评选表彰“最美银川人”,无数个“最美银川人”用自己的凡人善举,凝聚起了美好银川的可贵精神,也托举起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高度。银川市对571名个人和7个集体,共计奖励621万元,为“最美人物”提供免费体检、赠阅报纸,为有困难的“最美人物”解决经济适用房、孩子入学困难等服务和帮助,让凡人善举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放大“好人效应”,需要长效机制。

  从2015年8月开始,在每月20日当天或前后,银川市都会组织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开展“全民公益日”活动,并将机关单位“全民公益日”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到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中。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在网上设立积分兑换商城,并在三区194个社区普遍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嘉许、回馈、激励机制,志愿者可自由选择在线上或线下兑换各类奖品,推行志愿者评星定级奖励制度,并将评星定级情况作为评选“最美银川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的重要依据,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还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奖励,先后共奖励49.4万元。截至目前,银川市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25.1万人、团队995个,组织活动3.98万次,服务时长91.88万小时。

  志愿者,成为这个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在兴庆区丰收社区,76岁的残疾孤寡老人罗庆霜在病重的日子里,社区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为她送饭、护理、修缮屋顶、安装油烟机,老人逢人就说她有一群好儿女。

  这个成立于“创城”时期的志愿者服务队如今还肩负着社区保洁、巡逻等多项任务。

  丰收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双说,创建文明城市,居民受益最大。社区先后创办了健身娱乐队、服饰队、舞蹈队、书画班、剪纸班等,丰富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社区的精细化服务水平越来越高,文明程度不断攀升。

  兴庆区永安社区69岁的志愿者张玉龙,从事志愿活动5年多。他说自己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他在社区里为孩子们辅导功课,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而他出门坐公交车有人让座、过马路有人让行、遇到困难有人帮助……在张玉龙的眼里,银川是一座温暖之城。

  塑城:和谐宜居提升城市品位

  文明落地,既有正向激励,也有依法治理。

  从2013年起,银川市在全市范围内发起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发动市民通过抓拍、举报等方式对“车窗抛物”、渣土车撒漏、车辆闯红灯、行人翻越栏杆等交通违法行为和公共场所乱丢杂物、随地吐痰、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同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及手机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等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持续曝光。截至目前,共收到各类举报视频图片2.4万余条,曝光视频1200余起,奖励市民108.55万元。交警部门根据举报,曝光违规车辆近千辆,处罚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210余起;城管部门根据举报,查处渣土撒漏车辆60余起。

  文明之城,有信则立。

  近年来,银川市建立健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机构,逐步加强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建立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动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和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

  该市行政审批局构建信用一体化监管机制,实现企业登记和监管互联互通。对诚实守信企业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在限定时限内享受“容缺受理”待遇;对失信企业加大管控力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长效机制。

  交警部门通过执法平台,重点关注公务车违法行为,2013年以来共通报全市公务车违法行为352车次;全市法院采取多种途径曝光“老赖”信息2.3万余条,实现“老赖”信息全国联网共享,限制“老赖”在全国范围内的高消费,限制乘坐飞机、高铁,限制出境、招投标、银行贷款等。

  人社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曝光,并将其列入企业诚信档案中。同时,与工信、地税、劳动监察、住建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推动企业诚信建设。

  制定《银川市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加大文明单位等检查验收过程中的随机暗访督查力度,把各类善行义举纳入各单位文明创建加分范畴,对创建滑坡的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撤销荣誉称号的处分。量化指标、严格标准,确保文明创建有足够的“含金量”。

  “文明城市不仅要为市民提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还要提供优质服务。”银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胡志平说。银川持续推进行政审批的“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便民利民惠民;对社区服务事项设立《准入清单》,从200多项减少到28项,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负,更好服务居民;坚持问题导向,用《电视问政》的形式,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提高全民共治城市的水平……

  银川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也为创建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在治理城市道路拥堵、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等方面贡献了“最强大脑”,开出了一剂剂治理“城市顽疾”的良方,让城市天蓝水绿、美丽宜居。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休止符。它是推进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基础工程,更是惠及百姓、造福千秋的民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