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银川11年改造210多条小街巷 美丽小街巷直抵百姓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6-12 12:3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年11月,银川市兴九巷、大庙支巷、川丰巷、大庙北巷、广顺巷、民生巷、西桥巷、兴仁巷、江南路、梧桐巷等十条小街巷施工改造工程相继完工,至此历时11年总投入4.1亿元覆盖全市210多条老旧街巷的改造工程宣告结束。这些过去破败不堪的小巷“脱胎换骨”之后,巷子环境改变了商家也多了,除了远道慕名而来寻找小巷美食的食客,小巷也成为了市民散步休闲的首选场所。

美丽的小巷是家的延伸

兴庆区安宁巷本来是一条土路,对于20多年前周边还都是农田的大环境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和谐。随着城市的发展,1999年安宁巷周边进行了整体拆迁,过去的村民也从平房院落中搬迁到了干净整齐的楼房里。一切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然而小区门前的小巷却似乎被人遗忘了,土路的状态一直持续着,直到2013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这条小巷进行了道路改造。 

改造前小土路只要一下雨到处都是积水和泥泞,雨天小区里的居民就没办法出门。遇到刮风天到处都是尘土,坐在小区门口纳凉的老人就纷纷往家里跑,走出巷子口就是丽景街,看着宽阔的马路心想差距咋就这么大呢。小街巷改造以后环境彻底改变了,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两旁还种上了树有了绿荫。 

沿安宁巷向西不远处就是红花渠,红花渠因灌溉的重要作用知名度很高,也因周边环境的脏乱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银川市对黑臭水体的整治,红花渠环境大为改观,小街巷改造新增了排水、给水、路灯,铺上沥青,也让周边道路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现在的红花渠已经成为兴庆区重要的景观水系。

环境的改变带来了街巷的繁荣

随着城市发展加快,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济慈巷两边开始被各式各样的汽车占领。尤其是到了晚上,车一辆挨着一辆,根本没有能走的地方。汽车的增多也给小巷增添了负担,路面很快就被压得坑洼不平,人行道上的砖也被碾碎了很多。周边的环境遭到了破坏,导致了客流直线下降,大部分餐馆都相继关了门。2017年,济慈巷被纳入进了当年改造的十条小街巷名单。

经过了几个月的改造,济慈巷旧貌换新颜,绿树成荫,道路平整,基础设施齐全,机动车乱停乱放也得到了治理。邻居们每天晚饭后又开始结伴散步了,过去长期没人租的门店也迎来了新的老板,美食街的氛围正在一点点回归。

小巷的环境要改得了守得住

2019年市辖三区已经不再向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市政工程管理处报送小街巷改造名单,意味着当前银川市小街巷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11年时间210多条小街巷的改造,除了安宁巷、济慈巷等藏在居民区的幽静小巷,还有鼓楼北街、西桥巷等银川人经常光顾的街巷。小街巷四通八达,每一条都连接着城市主干网,目前银川市区已经形成“九横十九纵”主干路网,将小街巷作为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疏通发展,结合我市“疏堵提倡”方案,对全市的一些“断头路”“瓶颈路”进行打通,城市交通状况进一步优化。

交管部门还在我市一些背街小巷人行道设置了U形锁,防止乱停乱放车辆上人行道碾压破坏道砖,对不影响交通的路段施划了停车位,定期清理道路乱停乱放车辆。小街巷的环境改变的同时,多部门联动也确保了小街巷环境的提升稳固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