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7-22 09: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担负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

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20日至21日在银川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69人,候补委员6人。自治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在宁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部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决定》《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代表常委会作了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分析了上半年全区经济形势,就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全会指出,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了对宁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满怀了对宁夏各项事业的殷切希望,寄予了对宁夏党员干部的深情嘱托。自治区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学习,集中深入研讨,广泛宣传宣讲,全区干部群众思想上有了新感悟、政治上有了新升华、行动上有了新动力,前进的目标更明确了,发展的信心更坚定了,干事的动力更强劲了。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担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宁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指出,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把“六稳”工作抓得紧而又紧,把“六保”任务落得实而又实,抓政策落实促“稳”,抓企业运行保“稳”,抓有效投资筑“稳”,抓扩大内需固“稳”,以保促稳、以稳求进;壮大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方式优结构,抓转型促升级,重创新换动能,持续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产业发展的特色牌,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优质粮食、瓜果蔬菜产业更“绿色”,葡萄酒、枸杞产业更“红火”,肉牛、奶牛产业更“牛劲”,滩羊产业更“洋气”。要坚决用好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深化改革要持续发力、激发活力,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群众期盼统一起来,把握改革的着力点,抓住改革的关键点,突破改革的攻坚点,防范改革的风险点,有的放矢推进各项改革;扩大开放要加大力度、拓展广度,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找准内陆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增强开放意识,适应开放大势,创新开放机制,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底线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聚焦目标任务不散、紧盯靶心不变,坚持一鼓作气收好官,巩固提升成果防返贫,解决突出问题稳得住,注重有效衔接可持续,翻越脱贫路上“六盘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精心呵护黄河,全力保护“三山”,坚决防治污染,科学防沙用沙,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要坚决补齐民生保障这一短板弱项,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加快补短板、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抓创建、促进民族团结,坚决治“三化”、维护国家安全,持续强治理、确保社会稳定。要坚决抓好党的建设这一重要保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主体责任压得更实,把理想信念树得更牢,把正风肃纪抓得更紧,把激励机制用得更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全会指出,要坚定担当时代重任,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深刻理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建设先行区是切实保障我国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责任,是促进整个黄河流域协同治理的客观要求,是走出宁夏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必然选择。要准确把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创造经验、打造样板。要认真抓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点任务,坚持以方案规划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以工程实施为抓手,以“一河三山”为坐标,构建黄河生态经济带和北部绿色发展区、中部防沙治沙区、南部水源涵养区的“一带三区”生态生产生活总体布局,抓好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污染、优化资源利用、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镇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生态建设、发展黄河文化10项重点任务。要切实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取得实效,明确工作责任,推进改革创新,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健全法治保障,举全区之力、汇万众之智,创新进取、扎实推进。

全会强调,要不断激发奋斗精神,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发展新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活动全过程、落实到发展实践各领域,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进取与稳健的关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进一步把握大势、主动抢抓新机遇,善于发现机遇,积极抢抓机遇,用足用好机遇,搭上“顺风车”、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要进一步优化结构、勇于走出新路子,增强“调”的自觉性,增强“转”的紧迫性,增强“改”的主动性,加快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能转换。要进一步真抓实干、奋力展示新气象,树立真抓实干的导向,完善真抓实干的机制,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善谋会干、真抓实干、务实苦干,以实干展示新气象、交出新答卷、书写新篇章。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复杂严峻形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了疫情防控重大胜利,经济运行一月比一月好、一季比一季强,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要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决战三季度、抓好下半年,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绷紧思想之弦,巩固防控成效,做到统筹兼顾,筑牢经济稳定“防火墙”。要扎实抓好运行调度,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企业稳产达效、产业全面增效、科技创新赋能,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扎实抓好扩大内需,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扩大消费基础作用、招商引资带动作用,为稳增长添动力增活力。要扎实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持续加力生态环保,严密防控风险隐患,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扎实抓好改革开放,打造更优环境,深化重点改革,补齐开放短板,努力取得新突破。要扎实抓好民生保障,办实事、暖民心,稳就业、促增收,强保障、兜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坚定担当政治责任,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发展实践。要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各项工作,胸怀大局、远近结合、紧贴实际,把准方向、突出重点、推进落实。要立足发展大局、抓好重点经济工作,抓好政策落实、夯实“稳”的基础,加大工作力度、守住“保”的底线,加快蓄势聚能、增强“进”的动力,持续巩固经济稳步复苏态势,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激发奋斗精神、全力抓好任务落实,以上率下、提高本领、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王政、马志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王政、马志宏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