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贺兰县渔业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贺兰县 2016-12-09 16: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是在全区率先开展淡水鱼养殖政策性保险试点承保。扩大了淡水渔业保险覆盖面,全县参保场点33个,总面积2310亩,较去年增加2165亩。截至目前,已成功赔付32起,共63.5万元。 

  二是打造西北地区独有的“渔光一体化”示范园区。建成“互联网+渔光一体”示范园区,按照“365”智能养殖模式,实现3类鱼、6大关键技术有机融合,达到养殖生产零污染、零排放,养殖增效50%。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发电量2900万度,年生产商品鱼200万斤,实现总产值3610万元。 

  是建成全区规模最大的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流水养鱼技术示范基地。建设标准低碳高效循环流水养殖池16口,占全区养殖池的57.1%。据测算分析,单组流水养殖池每立方水体产量达100公斤,总产量约2.5万公斤,总产值达30万元,可实现利润约8万元。 

  四是率先在全区成立县级渔业产业联合体。全县20家涉渔企业成为首批入会成员。联合体在全县设立鲜鱼销售网点4个。与上海三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水质生物净化循环利用”项目。率先在全区完成草鱼“四联”疫苗免疫注射试验示范50万尾。引进辽宁、四川及本区高层次专家服务团队开展技术培训3期,开展技术交流会和渔业观摩5期。 

  五是建成全区规模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大面积池塘养殖和设施温棚养殖示范园区。蓝湾园区引进优质南美白对虾苗5500万尾,率先在全区开展南美白对虾大面积池塘养殖800亩、设施温棚养殖试验示范11万平米。池塘养殖亩均产量290公斤,亩产效益达7000元,较常规品种的养殖效益增加4000元以上;设施化温棚养殖亩均产量506公斤,亩产效益1.5万元以上,较池塘养虾亩效益增加8000元以上。 

  六是深入开展“互联网+渔业”活动。全县成渔业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核心园区3家,安装水质在线监测系统31套、监控摄像头98个、手机智能遥控投饵机、增氧机设备108套。提高了鱼的成活率,节省了劳动成本和电费,实现亩均增收418元,新增纯收益46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