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西夏区“四轮驱动”强力驱动银川科技新城建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西夏区 2018-01-18 14: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西夏区围绕打造“银川科技新城”战略目标,以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为引擎,坚持创新载体拉动、创新要素驱动、创新氛围带动、亲商环境促动“四轮驱动”,着力提升发展热度、创新浓度,高质量建设银川科技新城。

    一是建好功能齐备的创新载体。按照建设科技新城的标准,积极招商选商,力争引进远大科技、宁夏讯联、东华软件等50家创新类企业,初步形成创新产业,集聚创新业态。加快中关村主题公园、西北部水系连通等工程建设,实施贺兰山路拓宽改造、沈阳路向西延伸、宁朔街向北延伸等基础道路配套,依法推进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产业基地土地征收,通过PPP、EPC等模式配套完善物美大数据中心和妇幼计生服务中心、人才社区、国际化学校、幼儿园等基础设施,改善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周边生态环境,打造具备科技创新、金融助力、人才涌动、环境优美、山水相依的生态科技新城。

    二是聚集功能互补的创新要素。积极开展与北京等地的东西部区域协同创新;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大学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依托中关村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科院、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知名学府成立研究院所,服务葡萄酒、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生命大健康等产业,推动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与本地高校的联系,主动对接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17所大中专院校,成立高校联盟,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引进“优客工场”创新空间孵化器,助推创业者、小微企业、项目团队成长壮大。

    三是形成人尽其才的创新氛围。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充分发挥西夏区大学城人才优势,通过“订单式”职业教育培训、外送培训、学术交流等方式,重点培育本土人才、专业人才、实用人才,培养造就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西夏工匠”。实施“宜业”引才计划,建立人才基金,对引领和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的精英人才、领衔创新项目的优秀人才给予特殊津贴、综合补助、配偶子女安置等激励政策。实施“宜居”留才计划,规划建设300套左右专家别墅、精英公寓,实行免除租金、低价回购等优惠政策,竭力引进高端人才、留住英才,服务中关村创新科技企业发展。实施本土人才回流工程,对宁夏籍海外留学、名牌高校毕业学生返乡创业给予支持,对大学城本科以上毕业生给予购房优惠等政策。

    四是营造宽松规范的亲商环境。制定出台西夏区创新扶持政策,落实创新扶持奖补制度,扶持创新企业做大做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立健全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每年财政R&D经费投入增速30%以上,带动全社会R&D经费投入达到2%以上。聚焦效率效能改革,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开辟科技类重点项目绿色通道,让更多企业在西夏区落地生根。完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力促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