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环保酵素推广应用成果被中国文化报报道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市城管局 2018-07-02 14: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年6月30日,中国文化报公益专栏“大爱践履:为了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报道了银川市环保酵素推广应用成果,认为银川市环保酵素的制作和运用具有“科技型”特点。

  环保酵素的制作使用就是在帮助市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和投放习惯,它把所有市民认为很难做到的事变成了很容易做到。银川市作为自治区首府城市,2015年被住建部列为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环保酵素推广作为一项重要的举措列入银川市垃圾分类工作内容。在2015年7月28日银川市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仪式上,邀请中国酵道孝道组织银川环保酵素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宣传推广。为确保让更多居民参与环保酵素制作,银川市城管局不断加大人员培训,拓展宣传队伍,组织所属企业荣洁公司所有女职工开展环保酵素制作培训,推广环保酵素的制作和使用方法,倡导环保理念。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快速推进,为充分发挥环保酵素在提高环境质量方面的优势,组织对全市243座公共卫生间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发放了酵素制作桶等原材料,利用厨余垃圾制作酵素清除公厕异味,净化空气,并纳入环卫绩效考核内容;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环保酵素制作培训活动,讲解环保酵素的日常用途、对生活环境的改善以及对垃圾减量的帮助,并现场演示制作方法及使用方法,鼓励居民在家自己制作使用;在学校开展环保酵素制作培训,让学生自带制作材料,利用班会课现场指导学生自己制作,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推广环保酵素;在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普及分类知识的同时,将制作好的环保酵素成品原液带到分类试点小区,居民可用积分进行兑换使用;2017年8月18日邀请酵道孝道公益环保团队成员在行政中心礼堂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环保酵素制作及健康知识讲座”,银川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5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此次讲座,要求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先行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学习制作环保酵素,并把环保酵素制作使用作为机关干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环保酵素制作体验展示中心,规模化制作酵素的同时,指导市民、学生等参观人员学习制作环保酵素,配置了果蔬农药检测仪、空气质量检测仪、辐射检测仪、PH酸度检测笔等设施,现场展示酵素使用方法、应用领域以及在改善空气质量、抗辐射和去除农药残留物方面的突出作用,通过科学测试,让参观人员真正了解认识环保酵素的用途;利用西夏区分拣中心,打造绿色蔬菜实验基地,使用环保酵素种植有机蔬菜,居民通过参与垃圾分类,使用积分兑换有机蔬菜,达到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通过近3年的不断实践,银川市已初步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垃圾分类模式,特别是在酵道孝道公益环保团队的指导下,环保酵素推广应用已经成为银川市的一项亮点特色工作,受到了国家住建部及各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关注,先后迎接了80余次各省市同行业领导的考察学习。为加强环保酵素的宣传,在银川市所有的大型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活动中,都会以“送一瓶环保酵素,送一份指导手册、现场进行一次演示制作”为最基本的要求来推广,真实实现“环保酵素、垃圾减量、绿化地球、暖化人心”的目标。截至目前,银川市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00余场,覆盖人口55万,“垃圾换物”兑换活动600余场,发放环保酵素15万瓶。 

  下一步,银川市的垃圾处理工作希望在酵道孝道公益环保团队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申请创建“绿动中国·银川”环保酵素应用示范城市,将环保酵素在城市环境治理、道路清洗保洁、城市绿化养护、绿色农业种植等各个领域广泛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