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强化措施推进粮食加工业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18-07-18 10:3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是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形成带动效应。采取嫁接改造、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强做大现有企业。支持兴唐米业、昊王米业、金双禾米业等龙头企业合作或兼并,壮大企业实力,统一宁夏(灵武)优质大米品牌。鼓励重点加工型龙头企业加强对外合作,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资本、产品、技术、人才、管理、信息,发展粮食加工业。着力引进国内行业大型企业投资建设龙头加工项目和生产基地;加快龙头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加强资本运作,形成龙头企业实力,发挥带动作用。 

  二是实施名牌战略。支持企业争创中国名牌、宁夏名牌、驰名商标、绿色食品和国际质量管理标准;支持名优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参与国际竞争,同时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产品宣传力度,做响广告,力争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鼓励企业对外拓展建设粮油种植基地,引导当地农民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为粮油食品加工提供充足的优质原料;大力培育粮油种植大户,规范和扩大土地流转,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广科学种植技术;提高粮食产业经济和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强专业协会建设,大力培育粮食经纪人队伍,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在引导粮油生产、粮油产销衔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完善服务体系,推广企业领办、农民参与、金融支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把粮油生产与加工企业联结起来,与产业化衔接起来,加快粮油生产基地建设。 

  四是加快粮食物流体系建设。抢抓国家发展粮食现代物流的机遇,加快建设新华桥粮食现代物流中心,建成西北地区粮食物流重要通道;鼓励优质粮油产品进入大型超市,建立产销合作联盟,在大中城市设立专柜,建立和完善市场销售网络;建设粮油运输绿色通道,开拓适应城乡市场需求的粮油营销服务体系;依托现代化的电子信息技术,为粮油企业打造信息平台,推进电子商务体系建设。 

  五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推进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与加工企业“联姻”,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合作、合股,多种形式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进产学研结合,强化应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培植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产品;加强改造和完善落后加工工艺技术,研制和引进先进加工设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合理利用人才资源,提倡人才共享。对专项重大技术研究课题,组织专家开展联合攻关。 

  六是建立金融服务体系。打造融资平台,不断创新方式,搞好金融服务,坚持扶优扶强,向名牌产品、优势企业、重大技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建立全市粮食加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利用国家惠农政策,把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使用。综合利用技改贴息、农业发展、科技发展等政府投入的资金扶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七是建立和完善粮油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要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推广ISO9000和HACCP等质量管理系列标准;支持企业建设自有的实验室、质检中心,建立起完整的粮油食品从生产、加工、贮运到消费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依托宁夏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对辖区内的粮油食品进行抽检或者开展委托检测业务;建立粮油食品安全预警和应急机制,制定完善实施细则;加强监督管理,加强粮食、质监、农业和卫生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对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粮油食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确保粮油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