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审批局实施九大创新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 2018-10-15 14:5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银川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意见》提出的1230改革目标,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标世界银行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围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项目报批实施九大创新,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一是多网合一。搭建银川市政务服务子模块,市级部门、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局)包括街道、社区,全部使用统一的平台办理业务,实现数据全面归集、信息共享互用,多套系统、多个网络合一。 

  二是多表合一。对审批申请中须提交的证明、申请等各类表册、材料进行修改、合并、优化,共减少各类审批申请表格、材料291个,剔除各种申请审批填写内容3384个,有229个具体审批业务只提交“一张表格”即可办理,年节约纸张约6万张,为企业节约成本近2万元。 

  三是多窗合一。设置46个综合窗口,在“一站式”审批基础上实行综合窗口审批改革,全面启动工商登记“一窗通办”和食品药械业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服务改革。申办人一次提交,审批局内部流转,解决了重复提交资料问题,每件平均缩短8-20分钟。 

  四是多评合一。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15项评估评价事项列为“多评合一”主要事项,明确在工业园区建立以区域整体评价代替项目单独评价,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6项具有区域共性特点的评估评价事项纳入统一实施范围,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 

  五是多验合一。对验收流程进一步优化,采取“一口受理,集中验收”模式,减少分批验收时间。原来除水电气外的工程验收最快也需要104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现在只需16个工作日就可以验收完成。 

  六是多审合一。实现“统一受理、联合审图、网上流转、数字交付、限时办结”的改革新模式,压缩办理时限。同时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最大限度地方便服务对象,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七是多部门联动。将银行、刻章公司、税务等部门统一进驻商事登记服务大厅,分设窗口办理业务,破除银行、税务各自办理及区域限制、行业分隔的局面。将不动产登记、房屋产权登记、税务办理统一进驻不动产登记大厅,破解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办事群众在两个大厅来回跑、反复跑的问题。 

  八是多证合一。将探索“照后减证”、试行“多证合一”做为第二轮“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课题,在不影响监管的前提下,针对监管部门相同,但经营过程中仍需办理多项许可的市场主体,启动“多证合一”改革,解决市场主体办证负担重和行政成本浪费等问题。 

    九是多证联办。在对审批要素及办事依据进行深度梳理的基础上,寻找多个审批事项间的共性特点和契合点,以服务对象需要办理的主要审批事项为原点,提出“1+N多证联办”,即“提交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受理,一次现场勘验,多证联办同发”的审批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