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社保”再升级 便民服务无止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局 2018-11-07 14: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每年的10月之后,银川市民大厅社保分厅即进入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用高峰期。先核定后缴费、社保、地税、银行“三头跑”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办事群众痛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消除痛点和堵点,银川市社保局以“变”求“便”推出系列便民服务,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一是多方协调批量核。为应对缴费高峰,方便办事群众,市社保局与地税、银行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多次召开协调会;首先从自治区技术支持上打通信息壁垒,将13.6万人次按照最低缴费标准,批量核定上传至税务系统。实现了地税窗口、银行柜台(中行、农行、邮储三家银行所有网点)、税务官网、自助服务机、批量扣费等多种缴费方式,灵活就业人员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进行缴费,实现了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需求。 

二是微信升级核定快。协调软件公司对“银川社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升级改造,在“办事指南”项目内添加“社保核定”模块,凡是需要缴纳二档至六档的、上传核定数据、更改缴费档次、删除数据几种特殊情况只需扫描微信二维码(见右侧)后,提交个人需求即可实现“不见面”办理,社保局安排专人从后台获取数据进行业务处理,办事群众无需至经办大厅即可完成申报核定,然后到指定的中行、农行、邮储银行直接缴费。截至目前,每天平均有500多人通过微信扫码实现核定。 

三是增设窗口效率高。增设10个经办服务窗口,从各科室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应急救援组”赴前台经办。由业务能手对补充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保证最短时间内熟练上岗,切实提升了工作效率,做到“即来即办,事毕人走”,大幅缩短了办事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四是轮值咨询服务优。为给办事群众提供更精准的咨询引导服务,市社保局统筹部署实施“四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局领导带班、四名中层以上干部轮值咨询、两名叫号机引导员、一名专职热线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领导带班实现了服务需求在一线掌握,作风问题在一线查找,便民服务在一线推动。中层以上干部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可以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快准优”的咨询服务。目前已通过微信程序办理核定、删除、改档业务2000余人次,有效改善了经办大厅人头攒动的现象,切实方便了灵活就业缴费人员。 

    截至目前,已核定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近14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