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春季餐饮服务消费警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3-20 15: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随着天气转暖,各类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期,为防止发生食物中毒等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发布2019年春季餐饮服务消费警示:

一、食用含天然毒素食物要谨慎。春季是土豆(马铃薯)发芽的季节,发芽或表皮变青的土豆中含有大量龙葵素;四季豆(豆角、芸豆、扁豆)含有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只有在烧熟煮透情况下才能使毒素完全破坏;鲜黄花菜中含有大量秋水仙碱,即使长时间浸泡也不能完全去除;以上含有天然毒素的食品食用不当极易引发食物中毒,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小饭桌、建筑工地等集体供餐单位禁止使用上述等含有天然毒素的食材加工食品。

二、不认识的野生菜类不食用。春季万物复苏,不要在户外采摘不认识、不熟悉的野生菜类。野生蘑菇形状颜色各异,是否含有毒素难以判断,为防止发生误食野生蘑菇中毒,请广大市民对于户外野蘑菇不要采摘食用。

三、隔餐、隔夜食品食用要慎重。随着温度升高,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食物易发生腐烂变质。食品尽量当餐吃完,剩余菜品应经包装后冷藏或冷冻处理,且保存时间不宜过长,二次食用前应进行彻底加热。

四、餐饮加工制作要严把关。各餐饮单位要严把食材采购、贮存、加工、消毒等关键关口,要保持食材新鲜,不采购和加工腐烂变质或过期的食材,不超范围经营,不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超能力接待。

市民就餐后若发生呕吐、腹泻、发热等不适症状时,请尽快就医,可同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