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自治区领导调研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4-04 10: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4月3日,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带领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银川段调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刘可为首先来到了西夏区宁夏天长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听取了该企业和我市有关负责同志关于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汇报。他指出,虽然前期的清理整治中相关企业和银川市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仍要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充分研究深入讨论,协调好生产与生态保护的工作。 

主佛沟、大口子沟硅石矿区位于贺兰山东麓大口子沟和朱峰沟地区,在贺兰山国际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由原自治区经信委批准发证,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采,因设立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06年停产至今。2018年,我市多次组织专家及相关部门论证,一次次修改完善优化实施方案,最终确定采取“小降解袋装草籽+防护网”方式进行治理。经过整治后的老旧矿区也正在逐步恢复自然生态面貌。 

在主佛沟硅石开采及大口子沟硅石开采整治点,刘可为在详细了解了项目施工方法及养护效果后要求,贺兰山的生态修复要以自然修复和工程修复相结合。特别是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生态问题不反弹、不复发,还贺兰山生态本色。 

刘可为指出,贺兰山是宁夏乃至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区里的生物多样性、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都具有特殊的生态科学研究和文化旅游价值,是宁夏的重要财富,要在科学合理开发的同时加大环境修复力度,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沟通配合,共同推进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副市长雍辉参加了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