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五项措施打造政务公开“阳光房”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金凤区 2019-05-14 15: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金凤区通过建机制、拓渠道、强回应、重学习、严考核五项措施,推动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化、透明化。

    一是建机制,夯实基础。修订《金凤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细则》,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督查、考核、资料管理、内容审批、意见建议收集反馈处理等制度。编制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确定公开事项5586条,进一步明确公开依据、责任主体、公开时限等细项;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确定共性负面清单12项,高标准推进金凤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拓渠道,创新载体。按照“群众需要、方便获取”的原则,以金凤区政府网站为基础,分别在“两馆一中心”设置政府信息查询点11处,各单位政府信息查阅点基本全覆盖。通过“金凤电子快报”、“掌上金凤”、“金凤微博”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三是强回应,加强互动。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截至目前受理依申请公开18件,全部按期办结。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依托“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整合银川市12345热线、综治信息网、矛盾排查网、明厨亮灶等系统,实现政务热线电话集约管理。目前累计办理群众反映事项近两万件,办结率达99%。四是重学习,提升水平。整合政务公开法规规章及各级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编印《政务公开法规政策文件汇编》,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公开技能和公开水平。五是严考核,推进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金凤区年度绩效考核,并列入人大、政府、政协督查、视察重点,加强督促检查。采取日抽查、月普查的方式对政府网站进行监测,有效提高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规范性。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面向社会公示等程序,聘任30名同志为金凤区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针对政府各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进一步提升金凤区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