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3+1”扶贫模式让群众多元化增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7-12 10:5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围绕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目标,创新推行“3+1”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即结对帮扶型、劳务输出型、直接参与型+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形成了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产业的脱贫富民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移民群众的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龙头企业结对帮扶,让移民收入翻番

灵武市扶贫办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通过托管、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与移民建立结对帮扶机制,解决留守老人、妇女和残疾、慢性病和重大疾病患者等群体增收难题。截至目前,5家千头奶牛养殖厂为群众托管奶牛1065头、吸纳当地移民务工就业200人以上。夏能、沃益农、金仓等种植企业共吸纳移民就近就业600人以上。中银狼皮子梁针织厂稳定就业85人,30余户移民在银湖公司承包经营经果林。2019年新建扶贫车间4座,目前已全部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本月将全部投产达效。

劳务输出,成了移民的“铁杆庄稼”

灵武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对接了灵武辖区企业及区内外劳务市场的上百家企业,每周发布招聘信息,每月组织招聘会,目前,已经高效转移移民劳动力就业约7000人,辐射新疆、河南等地,基本实现户均1人就业目标。灵武市通过大力培育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探索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带岗式技能培训的模式,让劳务输出,成了移民的“铁杆庄稼”。

在劳务输出的同时,灵武市还认真落实区、市、县三级创业扶持政策,鼓励移民通过创办微小企业、从事个体经营等方式直接参与到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辖区内的移民创办微小企业、从事个体经营的达300余户;自主承包温棚、果园的移民群众近40户,预计今年8月,政府新建温棚建成后参与设施种植经营的移民群众可达500户以上(建档立卡户不少于200户),户均年设施农业增收3万元至7万元。

用好扶贫政策,让“输血”变“造血”

为了解决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增收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灵武市通过搭建“政府牵头,公司增信,银行贷款,群众受益”的小额信贷平台,实行市、乡、村三级联动服务,在用足用活用好金融扶贫政策的同时,指导贫困群众把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在产业发展上。

截至目前,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16户4417.5万元。结合本地实际我们还制定出台了《脱贫富民扶持政策》,为促进扶贫产业发展植入造血骨髓。2018年全市兑付扶持移民增收政策资金830万元。下一步,灵武市将通过政策红利鼓励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实现“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