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六大制度”探索实施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模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 2019-08-23 15:4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兴庆区“六大制度”探索实施垃圾分类处理的有效运行模式,着力改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

一是建立试点小区(村)党员联系制度。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先由党员自荐联系名单,再由社区、村党支部审定,剩余住户由村、社区支委负责联系,最后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予以确认,并进行公示。实施网格化管理,党员既是垃圾分类的宣传员、指导员,又是督查员,负责联系住户的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建立社区(村)公约制度。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指导和督促社区、行政村将垃圾分类纳入社区公约或村规民约制度,并在显著位置进行公布,明确奖惩措施。三是建立居民红黑榜制度。对垃圾源头分类进行检查,对分类好的住户通过红榜定期在小区、村显著位置上公示,对不好的通过黑榜进行公示,充分利用熟人社会的特点,让不配合的住户红脸出汗。四是建立积分兑换惠民系统制度。结合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项目,引进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开展积分兑换工作。居民通过分类投放资源垃圾、厨余垃圾等获得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话费等物质或货币奖励。五是建立农村卫生费收取制度。完善农村卫生费收取制度,参照城区收费的模式,乡镇按照常住人口30-60元/人/年、流动人口按照60-120元/人/年收取卫生费。政府财政根据乡镇收取的卫生费按照1:1的比例予以资金补助。六是建立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机构、试点居民小区(村)的大小、人数,每个试点对象至少安排2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员负责本单位、居民小区(村)垃圾分类的指导监督工作,包括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分类方法,培训、监督干部职工、住户、物业公司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监督保洁员(收集员)二次分拣与分类运输,以及垃圾分类台账和红黑榜落实情况,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和源头分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