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启动乡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0-10 11:1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0月9日,银川市乡镇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村部举行,意味着我市乡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今年除了昊苑村以外,镇北堡镇德林村、新华村、团结村、华西村也将陆续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昊苑村共有居民370户,垃圾分类工作在村上推进一个多月来,撤掉了原有垃圾收集点和收集桶,每天四分类垃圾车进村,播放音乐,实行定时定点收集,逢节假日和夏季高峰期增加清运频率,驾驶员即为垃圾分类督导员,一对一、面对面指导村民正确投放,加强引导宣传。实施垃圾分类统一收集后,全村取消了混投垃圾箱,同时,村上建起垃圾分类驿站,村民家中的纸板、塑料瓶、金属等资源垃圾可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并鼓励居民利用家中的果皮菜叶制作环保酵素,用于种花种草,做到厨余垃圾源头减量。

以昊苑村村部为试点,推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向乡镇延伸。2019年镇北堡镇作为西夏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招标引进环保企业,对镇区企事业单位、塞上佳苑小区、学校、影城等旅游景区配置四分类垃圾桶,全程密闭式清运,做到企业化、法人化、全程可追溯化;把昊苑村、德林村作为试点乡村,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和垃圾分类操作指南,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各项规章制度,设置20余个垃圾分类站。提档升级推行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并落实垃圾减量减桶“垃圾不落地”模式,“以点扩面”把这种分类模式推行到其它乡村,努力打造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双网融合”回收功能的投放点和中转站,确保分类后的农村生活垃圾能够得到循环再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