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多举措保障残疾人权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2-03 12:5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目前,银川市持证残疾人共有48842名。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确保残疾人群体各方面权益得到保障。

我市落实《银川市农村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专项救助基金设立及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救助全市农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其中: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给予救助260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给予救助150元。截至目前,共发放救助金1192万元,惠及深度贫困残疾人4884人,受益残疾人年增收1800元以上。落实《宁夏扶残助学项目与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就读免除学费住宿费实施办法》等政策,61名残疾儿童享受学前教育、41名大中专残疾学生享受资助,发放助学金20.8万元。为451名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免学费27.3万元,为700人免住宿费19.2万元。

在就业创业方面,结合实际需求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完成了手工串珠、洗车养护、家政服务、盲人按摩、文化创业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等。举办2019年宁夏(银川)残疾人就业援助招聘会,93家社会用工单位为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753个,并为未实现求职意愿有培训需求的115名残疾人进行了报名登记,经岗位适配,举办就业洽谈会9场,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及用工单位提供了常态化服务,极大地促进了残疾人就业工作。同时,我市通过集中就业、居家就业、创业等方式,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针对农村残疾人集中且更难就业的问题,推广“公司+合作社+残疾人”、托管托养托种等模式,发挥乡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让残疾人进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还为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残疾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为残疾人个体工商户补贴基本养老保险,鼓励多种形式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解决智力、精神等特殊困难残疾人群的就业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