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贺兰县加快“互联网+教育”步伐 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贺兰县 2020-01-09 14:3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贺兰县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按照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县(以下简称“双创”)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凸显实用,注重实效,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一体的教育信息化网络化体系。

   抓“重点”,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自2018年以来,贺兰县共投入6000余万元,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计算机、多媒体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对全县39所中小学(含教学点)、幼儿园网络进行改造升级,实现所有学校千兆光纤到校,百兆光纤进班的目标。同时,将校园安防体系与贺兰县“双创”工作指挥中心平台和6间教研员网络工作坊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了远程教学、网络教研、平台监控、网上督导、实时监测、同步考核等多维度目标,为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供网络保障。找“接点”,抓好“双创”工作体系建设。按照建设是基础、管理是保障、运用是核心、考评是手段的工作思路,找准“建、管、用、评”四个工作环节的衔接点,采取硬件建设和软件资源并重,设备管理和人员培训同行,网络资源在课前、课中、课后共用,评价体系建立和考核结果运用并举的模式,分层实施、齐头并进,建立了较为合理、科学、系统、全面的工作体系。止“痛点”,强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学校管理,在各学校强力推行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应用,积极推广掌上教学、网上办公,大部分学校智慧校园资源使用项目多、效果好。先后组织开展区内外培训达30余次,共有350余名校(园)长和2000多名教师参加。为了促进信息化建设和网络资源与教学深度融合,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把教师会用、多用、熟用、巧用纳入绩效考核,逐步实现教与学的全面互动。贺兰县荣获教育部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通“堵点”,确保“双创”工作稳步推进。按照统谈统付的思路,对所有学校的内网进行集中采购,由学校具体实施,加快改造升级步伐,将“创双”基础工作筑牢、打实。解“难点”,促进县域教育公平均衡发展采取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模式,成立了6个“互联网+教研”联盟,充分发挥在线互动课堂项目中已建成的堂26间主讲教室和46间接收教室的网络资源优势,突破时空局限,积极开展名师送课、空中课堂、双师课堂、线上线下教研等教学活动,达到了联盟内各学校整体规划、个性发展,资源互联互通互用,校际间合作共享发展,学校教育管理教学水平大幅提升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