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打造城市大脑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局 2020-01-14 14: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按照“统筹规划、高位运行、资源共享、协调指挥、分级处置、应急联动”的原则,实现了城市管理资源的初步整合、信息系统的初步集成、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智能应用场景的集中汇聚展示。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凝聚城市管理创新的强大合力。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工作;建立了银川市“大网信系统”,市委网信办负责智慧城市建设的统筹规划和协调工作;市网信局负责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落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全市各类数据信息,负责数据信息的分析挖掘和开发运用。

整合资源,健全机制,构建166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体系。打破信息壁垒,按照“接入是原则、不接入是例外”的原则,全力推动数据汇聚共享,统筹整合了12345、雪亮工程、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现有及在建的平台系统,目前已与45个单位56个系统实现数据链通,上线运行了“i银川”手机APP,涵盖电子社保卡、政务审批、智慧停车、文明随手拍、公积金查询、不动产查询等60余项便民服务,累计注册用户达到了11万人,建成了城市发展全貌、产业经济、政务服务、文明城市、12345市民热线等八主题和八大场景。构建完善指挥调度体系,三区两县一市6个分中心建成试运行,组织建立涵盖市直部门单位、民生企业和镇街、村居的二级平台80个、三级平台137个,初步形成了以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为中枢,“i银川”一网通平台、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一体化联合指挥平台等6个市级指挥调度平台为载体,三区两县一市6个分中心为拓展补充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中枢、六平台、六中心”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体系。加强制度创新,制定《中心运行管理办法》《联勤联动工作实施意见》《平急转换工作方案》等11项运行制度,设置交通运行管理、110指挥调度、公共设施管理、市场秩序监管等10个常设调度席位,组织公安、交警、市政管理等部门单位授权并派员担任调度专席专员,初步实现人员、功能的整合与聚集。

数据挖掘,分析运用,促进城市智慧精细管理。建立数据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对城市运行管理中区域性、群体性、季节性问题进行多维度分析,报送《2019年全市供热初期数据分析报告》《创建文明城市分析报告》等专题报告和简报等31期,为各级各部门解决问题提供了参考依据,有效发挥了城运中心预警支撑作用。建立市民情绪采集分析模块和12345热线社会风险防控机制,采集来电市民情绪150万余件并进行汇总分析,特别是关注市民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情绪状态,有针对性进行情绪疏导安抚和预警监测。推动了城市管理方式由被动式、救火式、善后式向主动式、前瞻式、预防式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