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20-01-19 09: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灵武市积极探索发展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为基础、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灵武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抓政策落实,促进联合体发展壮大。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及本市各项支持政策,有效整合一二三产业、五优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3500万元,向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倾斜。组织开展精准培训,提高联合体成员经营管理水平和政策理论水平,激励和调动联合体成员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促进联合体逐步发展壮大。

抓精准布局,确保联合体均衡发展。结合产业发展布局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状,按照“一业一策”标准,合理确定联合体发展数量,通过“认定、筛选、扶持、服务”方式,对联合体进行预审和备案,从源头上防止出现联合体无序发展、扰乱农业良性发展空间的现象。目前,全市成立的6家联合体中粮食产业3家、蔬菜、长枣、肉羊产业各1家,发展成员单位166家,产业分布基本均衡。

抓要素融通,推进联合体联农带农。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户将承包经营土地通过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向联合体内经营主体流转,目前联合体成员土地流转9.5万亩,土地入股2092亩。通过订单生产,集聚产业优势,建立紧密的要素链接、产业链接、利益链接,探索走种、产、销一体化发展之路。通过产业联合体年签订粮食、蔬菜、长枣订单收购合同2.2万亩,肉羊订单销售合同6万只,联合体抱团效应明显增强。通过集中采购农资和统一社会化服务,实现了农业生产和服务规模的提高,农业生产成本普遍下降15%-20%。引领和带动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从事产业发展,促使联合体内农户人均增收10500元,户均增收2万多元,较周边农户人均多增收2000元以上。

抓融合发展,提升联合体整体效益。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产业功能转型为核心,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支持联合体龙头企业升级改造,重点提升优质粮食、牛羊肉、长枣等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支持建设长枣、蔬菜等特色农产品贮藏、保鲜加工设施。健全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的农业服务体系,鼓励联合体吸纳农业社会化服务站为成员单位,向联合体成员提供农事活动指导、科技信息服务、农机作业、农资供应、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低成本批量化的服务,联合体内标准化技术综合配套率达到100%,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0%。鼓励联合体整合品牌资源,充分利用“ 兴唐”“昊王”“塞上金双禾”“灵丹”“尚品上滩”“灵武市山草羊”等品牌优势和兴唐米业、昊王米业“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的品牌效应,构建品牌营销新体系。对接北京、上海等目标市场,采取互联网+模式,建立O2O体验店,完善以“直(经)销—批发市场—卖场—超市—电商—终端店”为主的销售网络,实现了线上营销与线下流通的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