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发挥规划作用落实“学有所教”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1-21 10:4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下,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发挥规划作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科学推进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学位供给,不断落实“学有所教”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湖畔嘉苑小区目前已经居住了上万人口,适龄入学儿童非常多,但是现在只有一所36班小学,希望能在周边再规划一处教育用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2019年,收到湖畔嘉苑小区住户通过微博、人大建议等途径反映的这一诉求后,市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核实了该小区周边用地情况。由于该区域属于城市建成区,周边没有大片的空地可用建设,经过反复筛选考虑,利用灵芝巷东侧原蔬菜研究所37亩用地,可建设一所24班小学。  

但是这宗地一半的用地在典农河100米保护范围内,按照关于加强典农河保护的要求,100米范围内仅能建设水利、防洪、道路、桥梁、环保、景观、旅游、运动休闲等设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沟通,共同踏勘现场,充分考虑教育需求,最终确定将学校教学楼等靠西布局,而典农河100米保护范围内的用地仅作为学校操场、户外运动场地及绿化用地使用,不新增建筑物,保持学校景观与典农河沿岸风貌整体协调。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配套一直是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重心。通过现场踏勘、核对审批档案、影像图比照、委托测绘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对三区共107家现状幼儿园进行实测,主动对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13-2020)》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结合居住区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要求,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服务半径和辐射区域,在有条件的地块进行规划控制和规划预留,增加教育用地,结合今后城市发展建设逐步实施。2019年,通过优化各类功能用地布局,在控制详细规划中新增幼儿园规划用地9处,目前已经有7处具备建设条件,即将实施建设。这7处幼儿园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幼儿园入园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