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四盯四查”有序推进房屋及人口信息普查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金凤区 2020-04-08 14:5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起底、大排查”工作部署以来,金凤区聚焦“以房管人、摸清底数”,通过集中排查、二次核查、督导检查、数据筛查“四步走”,扎实有序推进普查工作开展,为后续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奠定了坚实信息基础。

    “盯”主体责任,高质量开展集中排查。第一时间组建由915名政法干警牵头的信息普查工作组,在人员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在全市率先建立“1名政法干警+多名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的“1+N”模式,压实政法干警主体责任,明确由政法干警负责、其他人员配合,分774个排查小组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普查,确保责任到人、信息准确。“盯”任务目标,高标准开展二次核查。聚焦“以房管人、摸清底数”总目标,按照“镇(街道)—村(社区)—小区—楼栋—单元—楼层”自上而下、以房分级建立数据台账、装订人口普查登记表,制定下发《关于人口信息台账健全完善相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统一人口信息电子台账建档标准,明确各镇、街道将人口信息电子台账与纸质入户普查登记表、社区人口信息台账、小区物业信息台账进行逐一核对,对信息不符的再次进行电话核实,做到“四账合一”。“盯”贯彻落实,全方位开展督导检查。着眼于进一步提高普查信息完整度和准确率,制定《关于对人口信息排查数据台账建立完善情况进行督察的工作方案》,由组织部、纪委监委、公安分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组成联合督导组,下沉一线对辖区72个村(社区)人口信息台账建档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并按照人口信息台账实有人数的0.2%随机抽样核查1318名已登记人员信息,对督查中发现的台账信息填写不规范、居住人数核实不准确、纸质版与电子版信息不一致等问题进行了及时指导并督促整改,抓好普查任务贯彻落实。“盯”数据质量,针对性开展数据筛查。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口信息电子台账建档,在二次核查完成后,与银川市公安局对接,将69万余条数据信息去重筛选。按照先对身份证无效等问题数据进行筛选剔除,再对身份证号和地址重复数据、同一身份证号对应多个地址数据进行去重处理的工作思路,对普查数据进行了全面清洗、整理,同时对问题数据进行三次核实,得出较为精细的人口信息电子台账和较为准确的实有净人口数,为后续基层治理、人口普查等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较为可靠的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