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五向发力”全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06-05 16:4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以来,银川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来推进,坚持“五向发力”,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深入。

    正向激励,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总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肯定成绩,正视不足,查缺补漏,以奖代补1800万元,用于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等改善农村人环境的工作和项目。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倡议书》,动员全市上下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推进农村“五清一绿一改”,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生活品质,为坚决打赢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提供强有力保障。

反向督查,持续发力提升整治质量。建立健全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7次点名通报存在问题,安排部署开展县区交叉考核、重点督查、第三方评估等工作,督查考核评估等结果全市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综合评定结果,以督查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取得实效。制定《银川市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银川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细则》,督促指导各县区建立垃圾保洁长效机制,实现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全市2019年厕所改造项目按照10%比例进行抽检,确保农村厕所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开展《电视问政》,曝光薄弱环节和卫生死角,反向发力,广泛监督,高层推动,形成倒逼机制。

横向联动,建立协同作战工作机制。对标对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制定《2020年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及工作措施。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先后联合成员单位开展了村庄清洁提升“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八个一”等活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乡村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开展了村庄分类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将各县(市)区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示范类、提升类、整治类”进行分类管理和整治,精准施策,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政策制定精准性和相关资金投入有效性。

纵向深入,夯实“硬基础”提升“软实力”。印发《关于推行积分制管理创新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市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通过政府政策引领、社会全面参与、农民自治管理,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提高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千”,从“催着干”“推着干”到“争着干”“比着干”的蜕变过程,进一步凝聚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实践的强大合力,推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深入。

外向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同时,组织各县(市)区赴泾源县实地调研,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经验。在苏州干部学院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组织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以及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理论知识,并开展实地教学,学习先进经验,拓宽思路,为银川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扎实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