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宁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永宁县 2020-06-29 11: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永宁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从黄河生态系统的有机整体出发,抓住河长制这个“牛鼻子”,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形成“源头治理、中段提升、末端兜底”的治理格局。中干沟、永二干沟水质较2018年之前有质的提升,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体。永二干沟自2019年3月至今已经连续14个月水质持续保持在Ⅳ类及以上标准,中干沟自2019年10月至今已经连续8个月水质稳定达到IV类以上标准。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源头治理。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完成一污厂、二污厂提标改造工程,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中干沟和永二干沟的直排口全部封堵完毕,永宁工业园区内8家重点涉水企业均安装了废水预处理及在线监测设备,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全力推进水源地综合整治,银川南部水源地、征沙水源地、永宁水源地共计53家养殖场及企业、200户家庭散养户,养殖设施已全部拆除,完成整改。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中段提升。实施了永二干沟、中干沟15公里底泥清淤整治工程,共打捞水草、垃圾60吨,清除淤泥12万m³。为增强水体流动性,改善水质,投资近300万元,实施了中干沟人工湿地表流湿地联通工程。为解决河岸环境问题,制定了《永宁县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建问题清理整治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谁发包、谁审批、谁清理整治”的原则,全力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累计出动人员1300余人次,机械80余台班,黄河河滩地(永宁段)、马大湖、横沟等19处私搭乱建约10万㎡全部拆除完毕。

坚持举一反三,完善末端兜底。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完善河道日常管护机制。及时更换因机构改革、岗位调整的河湖长、巡查员,共落实县级河长29名、乡级河长40名、村级河长114名、巡查员150名、保洁员218名,设立河湖长公示牌168个。河长办每周实时统计村级河长、巡河员巡河情况,每月15日、20日分别与乡、县两级河长对接落实巡河任务,全县巡河通APP开通率100%,县、乡两级河长巡河率均达到100%。整体巡河率超过80%,河道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完成典农河(永宁段)南段水系连通扩整工程和滨河水体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累计新连通水系830米,整治水域3.1公里,扩整湿地700余亩。

坚持综合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黄河永宁段河滩地收回整治生态修复工作方案》,全面收回了2.46万亩黄河河滩地,根据河滩地土壤、土质条件,将收回的黄河河滩地划分为6块,由本地有实力的养殖企业承租种植苜蓿等作物。实施黄河岸线生态廊道建设,完成绿化造林4600亩,全面提升黄河永宁段两岸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