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20-09-22 08: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灵武市聚焦基层基础,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社会治理能力。

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立处级领导挂点联系、市直部门结对帮扶、乡镇党委书记主抓、村党组织书记具体实施的“四个一”整顿措施,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推动村干部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双向进入”,36个经济合作社、34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均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制定“两个带头人”队伍培育计划,建立乡村“田秀才”“土专家”“小老板”及返乡创业青年等乡土人才库,培育致富带头人及村级后备力量1696名。坚持以农村党员“三亮三定三积分”管理机制为抓手,统一制作政策法规宣传、公共设施维护、志愿服务、科技推广服务等15类“共产党员家庭”岗位标识牌,常态化开展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法律宣传、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坚持抱团发展、激活闲置资产、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建立市级领导抓乡促村联系制度,帮扶指导各村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统筹“人、财、物”三大要素向农村倾斜。创新探索“资源利用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服务型、异地置业型及合作共赢型”等“五型”路径,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党群共富联合体发展模式,与昊王米业、金双禾公司、宁夏大秦枣产业等专业合作社合作,实行资金入驻分红;以现代农业“五大基地”为依托,新建5个蔬菜及林果冷库,打造“大绿叶”“渔家乐”生态旅游休闲中心。整合21个村村级集体所属“四荒”,盘活闲置资产,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营等方式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预计2020年全市7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全面推进自治、德治、法治融合互促的“三治”模式,最大限度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参与村庄治理。广泛开展“最美抗疫人物”“最美灵武人”等评选活动,营造人人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公序良俗融入村规民约。严格落实“对未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议决的事项,项目不予立项、事项不予审批、资金不予拨付”的“三不予”制度,开展以“例会型、议事型、对话型”三种协商交叉互补模式为主导,民主议政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为依托,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等为载体的议事协商活动,全年通过“一村一年一事”解决小微公园建设、路灯维修、道路硬化等项目70项。

    扎实开展村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对合理合法的诉求全力解决,对合情合理但没有法律和政策依据的诉求做好解释疏导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普法活动,深入实施“法律书籍送农民、法律服务到农家、法律文化进农村”工程,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结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引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力量,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