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审批制度改革亮点纷呈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局 2020-12-03 17:4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五年来,银川市先后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体化集成改革”“1230改革”三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发挥审改先发优势,驰而不息推动审批制度改革再深化、再蓄力、再提升,以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放管服”改革,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银川模式”。

    银川市“1230”审批服务改革新模式,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选编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银川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的全国首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这种从全国参评的1847个市、县政府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奖(全国共计24个),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城市。同时,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联合一窗(北京)互联网科技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0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新发展”敦煌论坛上,获得“最具综合影响力政务服务大厅”称号。

    商事制度改革,坚持简政放权、降低门槛、便民利企,以“一件事一次办好”“证照分离”等改革,从各方面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审批服务模式。在2019年企业开办“5150”模式基础上,实施“5113”提升工程即:营业执照50分钟内办结,印章刻制1个小时内完成,办税1个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3个小时完成,成为全国企业开办最快城市之一。“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被列入自治区地方标准制订计划,实现了审批改革上升为地方标准的“零”突破,引领全区商事登记迈入“一网通办”的信息化时代。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提高项目审批时限,大力实施“集成审批”“一张蓝图”“全程网办”“容缺承诺”“多测合一”“图审豁免”“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审管联动”“项目代办”等十项重点改革举措,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早见效,提升投资拉动效力,保持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报批最快城市之一。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通报,被自治区列入全区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重点领域改革试点(第一批),自治区将我市工改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应用;联合验收改革经验被光明日报、半月谈、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