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找准定位 靶向发力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 2021-01-13 10: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适配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银川作为,这是整个“十四五”期间,尤其是开局之年银川市必须全力以赴的发展战略。作为首府城市,尤其是具有区域辐射能力的中心城市,银川需要找准定位、靶向发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循环。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从经济工作的角度出发,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这决定着银川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成败。需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管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绿色发展、提升民生福祉等多方面系统性适配新发展格局。

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必须要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方向,找准自身发展短板,从产业定位、产业链等入手,找准融入的角度,尤其是接驳产业链的锚点,衔接产业链的节点,锚定产业链的结点,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最大,自身短板效应降到最低,从科技研发和人才储备的切入点出发,瞄准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方向,形成阶段性的银川优势,提升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力。

切实加强需求侧管理。拥有潜力和活力的市场是城市发展的最大资源,尽管银川人口基数较少,但在挖掘消费潜力、提升消费能力、拓展消费升级方面仍然拥有巨大的潜力,

包括医疗、教育、文化、旅游、零售等方面,银川的区域优势难以撼动。这就需要我们从多个方位积极调动消费活力,做足本地文章,增强对外吸引力,创造条件生发新模式新业态,一方面增加消费,另一方面涵养消费能力,创造源源不断的创业机会,使银川在新发展格局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一直是银川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改革的效率,尤其是商事制度改革激发的活力,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和创业环境。从体制机制不断破冰,将更多发展机会释放到市场之中,激活沉淀在市场中的资金资本,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提升市场要素流动的速度和效率。

深入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银川发展的主线,不断从生态环境中激发生态效益,让绿色资本变为发展资本,这是一条必须坚持走下去的道路,有了这条主线,就能明确三次产业发展的方向。对于环境消耗大、难以治理的产业坚决摒弃,对于环境友好度高、附加值高的产业积极鼓励,形成绿色发展的强大惯性。在这一过程中,塑造更好的供给侧,提升更多的需求侧,以更高的标准融入新发展格局。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通过发展解决民生问题,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改革优化提升民生福祉是我们的目标。更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产业,孕育的是更多就业机会、更多提升民生水平的机会,这一点永远不能忽视。民生解决得好,意味着更多的市场要素在城市集中,民生提升得好,意味着城市市场需求的稳步提升、消费能力的稳步扩大。良好的城市体验和民生口碑,又能进一步吸引人口,拓展人才资源,最终形成良性的城市发展闭环。

在积极融入发展新格局的过程中,每一项工作都应当以科学的目标为指引。找准方向,靶向施策,才能更加高效地融入新发展格局,使银川与经济发展中心的衔接更为紧密,与经济发展节奏的契合更加完美,从而搭上我国高速发展的快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