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宁县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永宁县 2021-02-19 15: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永宁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脱贫富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不断深化闽宁协作。认真落实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精神,巩固拓展“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3+1”对口协作模式,通过互派互访、网络交流教研等方式促进共同发展。充分利用角美镇闽宁扶贫协作展厅窗口,加强两地合作,展示闽宁镇经济发展现状、展销闽宁镇和永宁县的特色产品,扩大招商引资影响范围,促进闽宁协作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发展,形成“产业对接、经济共赢、互助共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做好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立足移民安置区实际,加大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倾斜,完善差异化扶持政策,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与搬迁群众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引导搬迁群众更多参与产业发展。全力推进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社会融入等各项工作,保障移民有新的可持续就业路径实现稳定性就业,不断提升移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制定《关于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意见》,继续落实动态管理机制,持续抓紧抓实“四查四补”及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回头看”工作,切实筑牢预防返贫风险堤坝。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持续推进生产发展、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兜底保障等扶贫工程,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把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正确方向,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做大做强酿酒葡萄等主导产业,实施“闽宁品牌”培育行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消除绝对贫困为新起点,加快推动发展观念转变、工作体系转型、发展动力转换、治理体系完善以及政府政策转向,尽快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大转变,确保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