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开展建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2-20 09:5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市住建局根据区市党委、政府要求,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虚假招标、串通投标、出借资质等行业乱象,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按照区市党委、政府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今年重点对2017年以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专项治理首先理顺体制机制,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一改以往行业集中治理没有形成集中合力的局面。按照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的要求,严肃查处招标人明招暗定、虚假招标等问题,投标人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扰乱招投标市场环境等问题,评标专家不按招标文件规定评标等问题,招标代理机构充当不法掮客、违规操纵招投标活动等问题,中标人转包、违法分包等标后有约不守问题。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涉及违纪违法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市住建系统将开展自检、自查、自究,重点对2017年以来市住建局实施的市政项目和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严格规范化管理,着力解决项目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突出问题,出重拳整治标后质量安全、资金规范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严厉打击工程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着力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解决突出问题。

此次,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专项检查、重点抽查、定期报告等形式,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从长期整治来看,住建部门将建立行业违法主体黑名单,明确禁止情形、程序和时限,推行事前审批、事中交易、事后履约的项目全生命周期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实现刑事判决、行政处罚和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及跨部门、跨地区失信行为信息的共享互认,切实发挥好“一地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作用,全方位提高失信和违法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