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 2021-02-20 14:4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兴庆区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着力点,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造引领区提供法治保障。

    构建智慧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完善功能设置,配置自助终端机和律师端可视电话。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可视化自助终端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两级”全覆盖。推广“12348宁夏法网”,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整合政府公益法律服务资源,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保障特殊群体权益,建设无障碍设施,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健全依申请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和刑事案件办案机关通知辩护工作机制,依法保障刑事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每年为村(居)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不少于50小时。分阶段分批次做好标准化司法所建设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司法所职能,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加强社区矫正专业化建设。加强两类重点人员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工作,扎实开展青少年普法。规范执法督查,梳理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确保两类人员不脱管、不漏管。打造“智慧矫正”指挥中心,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展视频巡察、定位轨迹跟踪查看、分析研判会议等,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管理效率。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为矫正对象提供教育、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帮扶。打造社区矫正教育讲师团,在司法所巡回授课,丰富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内容。建立健全村(居)“1+3+N”专群联动等五项机制,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优势作用。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以标准化司法所建设为抓手,总结解放西街和通贵乡矛调中心试点建设的经验做法,促进各司法所互学互鉴。将矛盾纠纷化解率及“三调联动”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司法所月度考核,督促发挥职能作用,做到法律服务不缺位、矛盾纠纷不上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