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西夏区创新养老服务体系 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西夏区 2021-06-18 11:2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西夏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政策扶持、市场推动”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打造“乐龄幸福之家”、社会办养老机构等,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城市养老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养老为老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发展9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不断丰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主体的数量和类型,推动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格局,着力解决为老服务内容单一、形式简单、专业队伍欠缺等问题。

统筹兼顾实现养老服务内容多样化。扶持并依托莲花、隆光等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带动打造社区微养老服务站,引进专业医疗机构,建立适合老年人慢性病的中医、口腔、心脑血管等医疗科室。依托幸福颐养院的专业支撑,充分整合辖区丰富的资源优势,打造“乐龄幸福之家”,开设老年大学,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活动,培育具有居家服务技能的助老服务队。建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失能、留守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卫生服务站、辖区医院等医疗保健机构,定期为老年人做免费的身体检查、健康咨询、药物指导等,并辅助老人做基本的医疗康复,切实做到老有所医。

着力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依托“金民工程”、“安心养老云平台”、“安心助老APP”等养老信息平台,整合平台资源,共享老年人基本信息,合理利用智慧养老信息系统,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老年服务项目。鼓励支持企业和机构开展老年人远程健康监护、紧急援助、居家安防、学习教育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老年人基础信息采集38万余人次。

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开展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养老护理员、营养配餐师、老年医学、康复理疗师等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专业化培训,加大培训力度,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提升工作人员养老服务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通过校企合作,吸引大中专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缓解养老服务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问题。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信用评价体系和养老服务人才统一评价机制,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信息库,对养老服务人员实行统一登记管理,为养老服务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