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扎实开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
银川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6-21 10: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取得实效,银川市紧扣真情为民办实事,抓好解放思想转作风专项行动,推行三基本”“三个一线”“四个清单工作法,深入开展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用心用情解决群众、企业和基层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大学习、大调研聚焦凝聚奋进力量

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普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篇”“最新篇”“宁夏篇以及十四届市委2021年第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通过专题读书班、领导讲党课、集中研讨学、干部大讨论、理论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大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找方法、找路径。市领导以当前全市十四五战略安排、重点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精心选择调研课题,带头开展大调研。组织领导干部聚焦讲政治、守规矩、明责任、抓执行四个方面开展大讨论,深入找问题症结,扎实提对策建议。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单位)通过日读一小时、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日专题课堂等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精心制定计划,确保每名党员全年至少参与研讨2次;金凤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每月到包抓基层联系点调研不少于4天;灵武市组织市领导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延伸联系服务群众的触角。

摸基本、挂图战聚焦破除作风惯性

对全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银川市分层分级建立市级领导、部门、县(市)区及园区重点工作清单,在全市推行挂图作战、项目式管理。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对照四个清单要求,细节任务、明确分工、倒排工期,逐条逐项盯任务、盯责任、盯进度、盯落实。同时,银川市还在全市普遍推行摸清基本底数、把握基本政策、掌握基本规律的三基本工作法,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围绕所干工作是什么、问题有哪些、进展如何、处于什么位次等认真建立了三基本台账,通过总结分析表面现象和数据,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熟、政策明,为谋工作、做决策提高科学性和精准度。兴庆区通过召开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集中观摩会,在一线跟踪问效;市纪委细化工作任务并挂图上墙,通过尚未开展、正在进行、已经完成动态跟踪;市教育局针对清单中互联网+教育”“厅市共建等任务成立了6个专班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灵武市针对重点任务清单的完成情况,通过已完成、正常、缓慢三种情况跟踪督办;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市交通局、贺兰县认真梳理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推进举措等,率先建立了三基本台账;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永宁县就推行三基本工作法等形成了专门的工作机制。

入一线、破难题聚焦解决群众关切

各县(市)区、各督查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大力推行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三个一线工作法。市委牵头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现场会,四套班子负责人带领县(市)区、部门一把手对各县(市)区的部分项目进行观摩,每到一地既了解项目进度、发展情况,也听总结汇报,谈发展思路、缺点不足和意见建议,通过领导点评、县区互评、部门建议等形式,切实在一线谋、一线查、一线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发展关键事、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建立市级领导包抓服务园区、处级干部包抓服务企业、中小微企业服务三项机制,切实解企业困难、助经济发展。兴庆区开展问需于民大走访活动,建立居民需求清单、四级包联机制、三级分流机制等,设立民需窗口”140个,推动解决群众身边事。金凤区开展民情体验日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以一线工作人员身份体验办事流程促优化、体验服务对象转作风、体验一线岗位帮减负、体验政策执行抓落实。针对落实情况,银川市还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和跟踪问效力度,针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单位重点督查,对开展工作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对反复整改不到位的实施专项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