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张柱调研银川市河湖长制和防汛工作时强调 
抓好污染防治和防汛防洪工作 为建设先行区贡献银川力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7-14 09: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7月1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总河长张柱调研全市河湖长制和防汛工作时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使命,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扛实河湖长的责任担当,抓好生态治理和保护,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防汛防洪工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银川力量。

“入黄排水水质现在能达到几类?要确保稳定达标排放,让黄河银川段水清岸绿、生态优美。”“滨河水系有没有实现综合利用?要让湿地功能发挥到位,把‘水文章’做丰富。”“防汛工作当前压力在哪里?要按照‘西防洪、中防涝、东防汛’的思路,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烈日当头,酷暑高温,张柱先后来到永宁县中干沟人工湿地、兴庆区永二干沟人工湿地、黄河防洪二期工程通贵段、贺兰县北大沟人工湿地,听取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抽样检测水质,查看项目运行情况。

张柱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国家水安全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和制度创新。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担负起建设先行区、守好生命线、银川作贡献的政治责任,自觉履行主责主业,坚持水资源综合利用统筹考虑、系统谋划,建设集生态保护、行洪安全、旅游观光、灌溉排水等为一体的水生态体系,解决好“水不足”和“水浪费”的问题,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要以水定地、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决不做打破自然生态平衡、超出环境承载力的事,切实构建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的生态发展新格局。

张柱强调,全力做好防汛工作,是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压紧压实责任,做好贺兰山防洪、城市防涝、黄河防汛重点工作,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要科学研判、精准预警、严阵以待、严密防范,紧盯水库、沟渠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强化隐患排查,细化应急预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