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助力银川市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 2021-08-02 09:2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

截至目前,银川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7212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0.66%。按驱动方式来看,纯电动汽车5088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70.5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123辆,占29.44%;燃料电池汽车1辆,占0.01%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增量为1092辆,同比去年增量增加244.48%全市共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828个,其中公共充电桩432个、专用充电桩593个、私人充电桩803个,公共充电桩占比23.63%,公共车桩比为16.8:1。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科学编制充电基础设施规划按照因地制宜、快慢互济、经济合理原则,科学确定建设规模和空间布局简化审批手续,将充电设施建设用地作为城市功能型用地纳入全市各县(市)区用地规划完善充电设施建设补贴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提供保障形成“多方建设、集中整合、统一监管充电服务平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及运营,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构建中心城区2公里充电服务圈。明确住宅区、停车站等区域充电设施建设比例,探索私人充电桩与单位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适时共享的市场机制,形成以停车场、独立充电站等公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办公场所、住宅小区等为辅的充电服务网络。通过资源整合建立统一集中的充电桩综合化信息管理平台,提升运行安全、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和用户间信息的双向互动。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理念。各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新能源汽车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的重要作用,组织业内有关专家解读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成本优势。通过媒体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大力营造绿色出行、环保节能的消费氛围引导消费者购买使用电动汽车。在公共停车场做好引导工作,保证不占用充电桩停车位,提高充换电设施的利用率。四是依托配套项目,力争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集聚效应。以银川经开区为核心聚焦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变速箱及电机控制器研发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对具有一定新能源产业链技术、整合匹配能力和产业化能力较强的公司进行技术转型和产业升级,实现产业链条聚集效应,以吸引相对缺少的汽车配套企业落户我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