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把牢方向 提升质量 严肃纪律 增强功能
银川市建强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 2021-10-18 09:3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截至9月底,银川市各县(市)区党代会胜利闭幕,一批有思路、能力强、作风硬的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顺利选举产生。

县(市)区领导班子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一线指挥部”。今年以来,我市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为契机,聚焦县(市)区党委班子建设,注重选拔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充实各级党政班子,坚持把牢政治方向、严格组织程序、严肃纪律要求、提升整体功能,为谱写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银川新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方向。换届工作意义重大,我市始终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市县两级成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市委书记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审定工作方案,逐人逐班子进行研判,广泛听取县(市)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党组意见建议。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自觉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组织部门担起直接责任,纪检、宣传、政法等部门通力协作、协调联动,共同研究制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宣传方案、纪律监督方案、考察方案等,同时,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对换届工作的政策要求、主要程序、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逐一进行辅导,形成衔接紧密、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推动换届工作蹄疾步稳。

突出政治标准提高考察质量。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我市将政治素质考察贯穿换届考察始终,紧扣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开展重点考察,了解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同步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反向测评,列出问题清单、细化评价标准,坚决将政治不合格的“两面人”挡在门外。

注重改进考察方式,既听“他人评”、又要“自己讲”、还去“实地看”、最后“大家说”。与各层级干部广泛开展考察谈话,客观了解考察对象的主要特征、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开展集体面谈,直观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观点、工作思路、综合素养;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到项目现场考察印证业绩实绩、从“乡语口碑”中观察群众认可度;以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由考察组集体分析研判,客观公正做出综合评价。同时,开展干部基础信息核查“大起底”,对1500余名干部的人事档案“回头看”,重点查核“三龄两历一身份”,严把第一道关口;严格资格审核把关,收集比对各县(市)区在巡视巡察、信访、扫黑除恶等方面结果,从严执行“凡提四必”、全程纪实等制度,切实把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干部选拔出来。

严肃换届纪律营造良好生态。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严把干部“思想关”,分级分类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市委书记亲自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与班子成员、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换届专题谈心谈话;各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与相关干部进行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4000余人次,引导广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多途径、全方位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推动“十严禁”纪律要求进培训课堂、进新闻媒体、进宣传橱窗、进手机网络,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制作换届纪律宣传片和宣传动漫,在银川电视台、银川微党建等媒体平台上播放,累计制作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宣传册、海报、鼠标垫、折扇等3万余件。

注重优化信访举报查核机制,构建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联动举报平台,24小时专人值班受理,优先办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组建换届监督核查专班,实行问题线索分级查办和限时办结机制,发现有具体事实的问题立即办理,对反馈问题进行快速查核,及时受理转办、及时查核处理、及时查结报告、及时通报曝光,确保换届期间受理问题高效查核、迅速处理。

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班子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是考验换届工作的重要“标尺”。我市着眼于选什么人、从哪选人、怎么用人,在换届启动前就组建调研组深入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对领导班子结构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近距离观察,逐班子进行分析研判,对近千名市管干部和正科级干部进行一次起底式大摸排,发现储备1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提前对各县(市)区任职时间长、超过提名年龄的同志进行交流调整。统筹全市干部资源,立足班子运行、功能发挥、整体结构等要求,综合研判年龄、学历、专业结构等,着力分析人选优点特长,为选准用好干部建立一手台账。

把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注重遵循成长规律、着力优化成长路径,对一些政治过硬、历练扎实、业绩突出,特别是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打破隐形台阶大胆使用。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共提拔交流20多名“80后”干部到县(市)区党委班子任职,100多名“85后”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基层领导岗位蹲苗历练。

为避免班子出现“木桶效应”,在人选研判上,市委综合分析干部年龄、经历、专长及县(市)区发展定位等多方面因素,充分考虑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干部配备和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等结构性人选配备要求,既注重对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历、熟悉基层治理的干部重点考量,又大力选拔具有经济、农业、党务等领域专业能力的干部,特别是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实绩作为考量干部的重中之重,推动形成又博又专、搭配合理的领导班子结构,着力配出各项结构优、心齐干劲足、整体功能强的好班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