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5-13 09: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5月12日,银川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北方民族大学举行。该中心由北方民族大学、银川市联合共建,该中心的成立是校地双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具体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多层面、宽领域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培育打造了闽宁镇等17个国家级、178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各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创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银川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成立后,校地双方将本着“平等合作、协商一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政策和实践课题研究,共同致力于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民族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发掘与研究,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提升银川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与此同时,该中心的成立还将打通多学科壁垒,整合统战、民委、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多部门资源和党史党建、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力量,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政策和实践课题研究;重点关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基础性理论研究,探索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多学科协同攻关的学术组织模式,不定期组织开展高规格学术交流活动,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学科高地、实践基地;充分挖掘银川乃至全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总结银川市和北方民族大学的民族团结进步成功路径和经验做法,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

论与实践水平,为市委、市政府民族工作和北方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实践支撑;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向社会各界宣传银川市、北方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发展情况和最新成果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