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四个协同”“六个机制”推进与宁东基地融合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5-18 09:0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灵武市积极推动与宁东产业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了马家滩工业集中区,新型建材、固废处理、清洁煤配送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全力保障了宁东至浙江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枣泉等8个电厂、甜水河等7个煤矿建成投用,为灵武与宁东融合发展构筑了的坚实基础。灵武市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西部产业强市,强化“四个协同”、建立“六个机制”,扎实推动灵武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融合发展。

强化“四个协同”。在空间发展上协同。统筹发展规划,将马家滩新材料产业园作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的东区,纳入基地大规划范围,并划入城镇开发边界内。在生活服务配套上协同。优化在旅游、商贸、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服务,宁东产业工人及家属提供同等高质量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互补互惠的教育城、卫生城、医疗城、居家养老服务城。在交通运输上协同。充分发挥辖区高速、高铁、机场等交通有利条件,打通各产业区块交通线、联通各产业基地运输网,形成区域快速客运、货运体系,为两地群众来往、货物运送提供便捷的交通。在产业布局上协同。坚持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搭建灵武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供需有效衔接、上中下游协同完善的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型材料、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将马家滩新型材料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拓展区和东部产业转移高质量发展的承接区。

建立“六个机制”。建立协同沟通服务机制。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对接沟通与宁东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建立招商引资服务机制。围绕产业定位及发展方向,按照差异化、融合化要求,研究组建联合招商引资工作组,共同谋划引进实施一批既符合两地产业结构、又利于推动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建立行政资源服务机制。探索建立群众利益保障、社会矛盾化解、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医疗资源共建共享、自然环境突发事件处置等领域常态化联动机制,强化人员配置、资源整合,切实履行全域社会治理属地责任,形成紧密配合、高效协同的治理机制。建立“四权”改革协同机制。共同探索推进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建立公平交易机制、生态补偿机制、政策激励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增强改革的协同性,切实解决工业用水、能耗指标、污染治理、国土绿化等方面矛盾问题。建立政策落实服务机制。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争取、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等各类产业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共同做好企业注册、用地审批、税收征缴、金融支持等保障服务,促进产业政策协调一致、互助共享。建立人才和劳务资源服务机制。探索建立联合招引、政策互通、人才共用模式,放大人才政策叠加效应。加强用工服务保障,建立缺工企业清单管理制度和劳务对接信息平台,做好就近劳动力余缺调剂。充分利用灵武市职教中心,加强宁东地区企业员工职业技能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