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下好“四预”先手棋提升防汛应急处置水平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5-18 10: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责任重大,我市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下好“预报、预警、预案、预演”防汛先手棋,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应急各项准备工作,打好防汛主动仗,持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6~8月)全市降水量在100毫米~15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0%以内,贺兰山沿山等局地发生极端性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同时,预计今年主汛期银川市平均气温在22℃~24℃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5℃~1℃,高温(≥35℃)日数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因此还需提早做好防范。

我市要求汛前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完成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做好衔接,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预案体系。防汛预案的制定要与气象预报紧密结合,增强前置性、打好提前量,提升预案针对性,并探索通过制作专题片、动漫等形式,推进预案流程化、场景化,做到一旦启动预案,拿出来就管用、用起来就有效。

监测预报预警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防汛抗旱工作的时效性。为此,气象部门将做好精细化数值预报、短临预报及预警信息服务,不断提高极端天气精细化、定量化、网格化预报预警水平,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精准、更及时、更专业的气象服务;水务部门将加强水情监测,及时精准预报预警洪水过程,为抗洪抢险提供支持。

为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我市将科学评估所需抢险物料、救生器材、排涝设备、救援装备、救灾物资等,全面开展防汛和救灾物资储备现状调查,做到心中有数。防洪应急抢险中,最重要的就是老百姓。对此,我市还将细化完善强降雨期间山丘区及山洪灾害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发放转移避险“明白卡”,做好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短信实时全覆盖服务,压实转移避险包保责任制,建立“人盯人”转移撤离避险机制,做到应转尽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