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召开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媒体通气会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5-19 10: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5月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5月18日,银川市信访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银川市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具体举措。

《信访工作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与2005年国务院《信访条例》相比,将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写入法规,对新时代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格局做了全新界定,确立了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体制和格局,明确党委、政府、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访部门以及各方力量在信访工作中的定位和职责,同时明确了信访工作保障措施,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信访工作条例》规定信访人可以采用信息网络、书信、电话、传真、走访等形式,向各级机关、单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并规定信访人一般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提出信访事项,并到有权处理的本级或者上一级机关、单位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多人走访提出共同的信访事项,应当推选不超过5人的代表。同时,规定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不得有在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等行为。

近期,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信访局联合印发《银川市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重点开展“七个一”活动,即:一次启动仪式、一次“五进”宣传活动、一场学习培训、一次主题知识竞赛、一场网络宣传、一次媒体专题宣传、一批办实事解难题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