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多措并举 以科技创新赋能文物保护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22-06-28 14: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西夏陵区管理处多措并举,以文物保护科技赋能为动力,全面提升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水平,进一步推动申遗工作。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引进培养“出实招”。秉承文物保护要依靠科技的发展理念,西夏陵区管理处加强交流合作,重视人才引进。近年来与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等机构合作,提高西夏陵在文物领域科技应用水平,并广泛吸纳计算机信息技术、考古、文物保护等专业人才。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先后完成4项文物科技类项目,取得了切实的成效,强化了西夏陵科技创新能力。

二是提高防范监测水平,遗址安全保护“用硬招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并投资建设了西夏陵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以安防集成管理平台为中枢,以入侵报警系统为核心,加以其他辅助手段,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和管理软件,形成了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有机集成的纵深防护体系,极大提高了西夏陵的安全防范水平,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融合。综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建设了西夏陵遗址动态信息及监测预警系统,对土遗址本体及赋存环境的各项指标进行监测,同时针对特定的病害问题进行专门的监测预警,极大提高了西夏陵的文物防灾减灾能力,实现“变化可监测、风险可预报、险情可预控、保护可提前”的预防性保护目标,更全面提升了遗址的科技保护水平。

三是推进档案数字化进程,遗产保护管理“亮高招按照申遗档案工作要求建设了西夏陵申遗综合档案管理系统,系统收集了与西夏陵历史沿革、考古研究、价值阐述、保护利用等相关的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并完成档案数字化,建立起集收集、整理、保管、保护、共享利用于一体的数字档案管理模式,实现西夏陵申遗档案业务的全面数字化管理。该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西夏陵档案管理和利用水平,推进了西夏陵文化遗产数字化进程,为遗产保护和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四是促进科技融合发展,文物保护利用“谋新招西夏陵为多维度、多方式展现大遗址价值内涵,充分运用创意、科技手段建设完成西夏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字化及数字博物馆项目,对509件珍贵馆藏文物进行三维扫描和数字建模,完成数字博物馆搭建,提高了藏品管理和使用效率,增加了展览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在疫情闭馆等特殊状况期间,数字博物馆发挥了巨大作用。“十四五”期间,为建立三维可视化动态监测平台,实现时空一体化监测管理的三维数据采集及动态监测项目和旨在实现景区服务、管理、营销的智能化、一体化和精准化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项目也正在实施中。此外,西夏陵还在积极谋划争取大遗址数字中心、物探调查、遗址现场数字化复原展示、土遗址保护技术总结研发、博物馆数字展览等文物科技类项目,以期借力科技创新和文物保护的融合,推动西夏陵保护、利用、传承、弘扬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