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创新推动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8-12 09:3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全面贯彻上级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固根基、兜底线、保民生为出发点,以政策盲点、救助漏点、服务弱点为问题导向,立足基层深入研究,抢前抓早科学谋划,突出民意重在实践,严抓过程跟踪问效,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印发《灵武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市级一中心、乡镇(街道)一站和统一标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服务标准“三统一”原则,配备到位专兼职社工34人(其中专兼职22人),完成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和8个乡镇(街道)社工站挂牌运行。紧扣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城乡困难老人、重度残疾人、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按照购买社会救助服务资金不超过当年社会救助专项资金总量的3%,从社会救助资金中拿出120万元,公开招标采购3家区内专业社会组织引领乡镇(街道)社工站在22个村(社区)铺开服务类社会救助。积极推行“物质+服务”救助,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渠道。发动银川慈善总会、云策(宁夏)数据咨询公司、晓花爱心促进会以及民革爱心人士向困难群体捐赠米面油、学习用品大礼包等。积极开展心理疏导、上门探视、康复训练、社会融入等关心关爱服务,504名低收入家庭得到了临时救助,422名符合条件民政对象纳入了救助保障,190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享受到了助浴、打扫卫生等服务,582名少年儿童在“五月康乃馨 爱心献母亲”等系列关爱活动中享受了节日快乐、得到了关爱教育,让困难群体在“亲情式”服务中充分感受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