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营商环境“五项”制度全面优化升级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9-23 09: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今年以来,银川通过精细化服务让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制度、领导干部担任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企业评价部门服务优劣制度、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制度在内的“五项”制度全面优化升级,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获得感倍增。

为了更好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头作用,银川细化了出入境及居留、户籍办理、医疗保健、社会保险、政务服务、纳税、科研、金融等十个方面的绿色通道服务,组织梳理出了135名优秀企业家。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4家市级医院、41家金融机构、57家派出所等132个场所明确了137位联络员,优秀企业家都可以享受到高质量、全天候的保姆式服务。目前,银川已为国家能源集团、新华百货等区内外优秀企业及企业家本人提供了千余次绿色通道服务。

此外,银川还全面推出了532名处级干部包抓532家企业的联络员制度,通过“一对一”帮扶包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创造条件。在领导干部担任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的推进下,银川目前已协调解决融资、审批、用工、政策等领域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困难和突出问题147个。64家企业获得国家、自治区7个类别项目资金补助3704.3万元,110家企业申报自治区各类政府扶持政策。

瞄准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银川梳理了2022年银川市备案登记的行政执法行为,随机抽查10余家行政执法单位涉企执法检查情况,进一步规范了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随着企业评价部门服务优劣制度推行步入深水区,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累计设置了1100余个评价器,线上一事一评、线下一次一评的好差评机制实现了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受政务服务办件好差评评价149041条,好评135840条,差评24条,满意率98%;所有差评均核实反馈整改,整改率100%。

在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制度的推进下,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已累计向12万余家企业发送投诉制度宣传及问题征集短信4批次149万余条。截至目前,“直通车”受理投诉65件,下达督办提示函、督办通知47期,已办结奖补资金兑现慢、公用服务质量低等企业投诉57件,办结率87.7%,督促兑现奖补资金、结清拖欠款项2170万元,企业回访满意率达到9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