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本级事项覆盖率和电子证照入库量位列全区第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12-01 09:4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3月底,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全面推行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四项制度(以下简称“四项制度”)。随着“四项制度”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的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市本级事项覆盖率已达62.4%,位列全区第一。好差评评价率达到98.9%,已完成年初98%的任务。电子证照入库量97.2万,位列全区第一。

“四项制度”是国家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紧跟国家政策要求,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民大厅各单位及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执行“四项制度”情况开展了调查。通过调查查摆问题,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落实“四项制度”的具体实操方法。

在“首问责任制”中,要求各县(市)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及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入驻单位严格遵守《银川市政务服务礼仪标准化流程》。明确“一次性告知制”中各单位所有政务服务窗口显著位置必须摆放事项服务指南或《一次性告知书》,“限时办结制”中即办件限时办结时间精确到以分钟或小时计算,承诺件以工作日计算,“延时服务制”中服务对象提出需要延时服务的要求后,窗口不得拒绝提供延时服务。同时,各县(市)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及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入驻单位每月开展一次问题整改并将整改问题逐一上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不定时开展抽查暗访,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经过今年的全面推行和整改,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已经形成了落实“四项制度”的良好氛围,市本级事项覆盖率已达62.6%,位列全区第一,好差评评价率达到98.9%,已完成年初98%的任务,电子证照入库量97.2万,位列全区第一,提醒并处理了5000余件超期办件(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总办件量837.58万件),对超期办结件频发的不动产、公积金等单位开展了6次约谈,全年延时服务超千次。

截至目前,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已经印发《银川市民大厅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四项制度情况的通报》15期,通报超期未审件128件,超期办结件4232件,超期预审件77件,抽查暗访窗口未履行一次性告知69件,通报表扬300多个窗口延时服务1500多个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