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9-06-20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单位:银川市发改委
政策原文: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解读《银川市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2019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为发挥好我市在都市圈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产业协作、资源共享等方面作出表率,确保都市圈建设取得实实在在进展。我市围绕自治区《银川都市圈建设2019年工作计划》(宁政办发〔2019〕23号)任务要求,起草了《银川市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2019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工作计划》包括正文和附件两个部分,正文中提出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互补互促、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保障措施五个方面25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及时间节点。计划的制定主要目的是推进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银川都市圈取得新的实际成效,增强都市圈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工作计划》共分为五个部分。明确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分为7个方面,分别是实施路网畅通工程;开通城际公交;分步实施都市圈集中供水工程;实施城乡防洪工程;实施水资源保障工程;实施都市圈天然气保障工程;实施都市圈信息网络一体化工程。重点推进典农河旅游公路亲水北街至沙湖大道段公路,国道344线吴忠至灵武段公路,银川都市圈公交卡互联互通等项目。

明确了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的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分为7个方面,分别是加快都市圈核心区建设;推动产业合作;加强招商引资合作;建立产业合作联盟;共促都市圈葡萄酒产业提档升级;共建沿山、沿河、沿湖文化旅游带;提升物流核心枢纽地位。重点推进建立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化工三大重点产业联盟,推进旅游景点联合对都市圈市民推出同城待遇,整合都市圈核心区物流园区,推动都市圈现代物流提质增效等任务。

明确了生态环保联防联控的工作任务。 工作内容分为2个方面,共筑都市圈三大生态廊道;共保共治都市圈生态环境。重点推进与宁东管委会、灵武市、滨河新区形成联动,着力打造东部鄂尔多斯台缘生态廊道。与石嘴山市形成联动,围绕酒庄基地建设,配套实施高标准大网格的防护林网,着力打造西部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与石嘴山市、吴忠市形成联动,退出黄河两岸5.3万亩低端农业种植,退耕还林还景还湿。

明确了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的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分为4个方面,搭建都市圈科技创新共享平台;实施都市圈“互联网+教育”工程;实施都市圈“互联网+医疗健康”工程;推进都市圈广播电视资源融合发展。重点推进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等分院(中心)建设运营,力促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投入使用,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电子健康卡(码)和远程诊断中心,强化电子病历、健康档案和检验检查等信息互联互通等。

明确了任务实施的保障措施。保障措施包括5个方面,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编制专项规划。成立银川都市圈建设投资基金。建立专项资金保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重点跟进银川都市圈投资基金和奖补资金事宜,快速高效支持实施一批都市圈建设重点项目,更好地发挥投资基金乘数效应和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政策咨询: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