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9-05-06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政策解读八:《银川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政策原文: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构建一体化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九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政策介绍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按照《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2019-2020年行动计划》(银党办〔2019〕27号)要求,结合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决策部署,制定《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自2019年 4月29日起实施。

1.专项行动相关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网络和信息化局、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驻市民大厅各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专项行动核心目标:政务服务方式方面,2018年,在各级政务大厅开设绿色通道50个,同城通办事项50项,基层为民代办事项40项;2019年,同城通办事项100项,基层为民代办事项90项,推出办件结果邮政免费快递服务;2020年,同城通办事项150项,基层为民代办事项120项。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2018年,争创政务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2019年,完成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并通过国家验收;2020年,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四级全覆盖。“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2018年,实现全市100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80%证照可电子化发放,投放100台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2019年,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市、县级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能办,且网上办理率逐年增加,投放200台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2020年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

二、要点解读

1.深入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集中办”。市、县两级进一步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集中办”政务服务事项,制定目录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布。

2.创新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方式。一是加快推广“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经验,推进组建县(市)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二是推行“综合窗口”改革,实现“一站式”办结。三是持续开展“开门问需你问我帮”开放式问政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四是在各级政务大厅广泛开设绿色通道、专设窗口,为军人(退役军人)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优质服务。五是扩大同城通办范围,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邮政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推行预约办理、异地代办、跨层联办、专人导办、免费代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六是不断扩充市民(民生)服务中心和为民代办点服务功能,积极开展专人上门、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七是发挥“12345一号通”平台热线功能,引导公众参与,促进政民互动,实现政务服务咨询前移,扩大公共服务平台社会影响力。

3.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打造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项目,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2019年,完成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并通过国家验收; 2020年,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四级全覆盖。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制定审批服务运行评价标准,建立相应考核评价机制。

4.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一是建设完善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旗舰店),建成市级统筹、上下联动、四级覆盖的政务服务网络,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二是推动银川市部门各类业务专网、互联网以及智慧城市网络分类整合并入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三是深度开发移动审批等便民服务平台功能,逐步拓展“掌上”服务功能,丰富“掌上”服务内容,整合电子政务服务、社会便民服务资源,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多渠道便捷办理。四是推进建设“i银川”APP客户端。五是推进12345平台改造,打通与银川市政协社情民意系统、市公安局“三合一”平台、金凤区大联动、市环保局系统等平台对接。六是推动市级不动产、公积金、规划、消防、工程建设、水电气报装等数据共享,建立数据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七是协调自治区相关厅局的工商登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人口、税务、医保社保、生育登记、婚姻登记等数据向市级部门共享,实现业务数据标准统一、网上互认。

5.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一是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二是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说明理由,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三是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和“有关材料”等逐一加以明确,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6.大力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一是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对无法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对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对外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功能,组织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入驻,实现网上展示、网上竞标、网上评价。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