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9-05-06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政策解读七:《银川市推进诚信体系与包容普惠创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政策原文: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构建一体化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九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一)政策介绍

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失信惩戒联合格局,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打造“首府信用”品牌,制定《银川市推进诚信体系与包容普惠创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1.专项行动相关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场监管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税务局、工信局、住建局、财政局、司法局、商务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应急管理局、民政局、教育局、交通运输局、金融工作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网信局、医疗保障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灵武市、永宁县、贺兰县人民政府。

2.专项行动核心目标:2019年,形成一套科学合理客观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正式对市场主体开展综合信用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广泛应用于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政府投资项目、企业上市、评优评先等领域;2020年,建设完成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自然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争创全国社会信用示范城市。

(二)要点解读

 1.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制度。完善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健全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信贷获取、投资者保护、税收征管、跨国贸易、合同执行、企业破产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全面梳理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或修订不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环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主要目的在于:一是充分发挥规章制度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规范信用信息的采集、共享和应用,依法保护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三是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红黑名单认定和退出、联合奖惩实施以及企业信用修复程序,确保信用监管有规可循。

 2.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信用信息整合归集共享,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联动体系。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的重要载体,也是建立完善企业信用档案,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基础。一是通过全量归集散落在各级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信用服务机构掌握的各类信用信息,建设全市统一的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二是形成一套科学合理客观的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通过对市场主体开展综合信用评价,将评价结果广泛应用于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政府投资项目、企业上市、评优评先等领域,不断提升守信企业的信用价值资本,提高失信企业的交易成本。

 3.关于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联合奖惩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机制,通过完善“一表四清单”动态调整为核心联合奖惩机制,构建联合奖惩的发起、共享、实施、反馈闭环,可以充分发挥跨部门协同监管作用,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一表四清单”就是指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列表、联合奖惩对象清单、信用核查事项清单、联合奖惩措施清单、联合奖惩结果清单,通过清单式管理,让各政府部门规范实施联合奖惩。

4.关于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

信用承诺制度是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计划要求在各领域广泛开展企业信用承诺活动,组织企业签订“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书”“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书”“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书”“信用修复承诺书”。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营商,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市场监管格局。

5.关于四大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打造诚信政府。行动计划要求各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在三方面加快政府诚信建设:推进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共享和公开。将政府部门和公务员违法违规、违纪、失信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依法依规逐步向社会公开。开展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农民工工资等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督促相关失信主体纠正失信行为。二是加强商务体系建设。开发“信易贷”“税易贷”“信易债”等守信激励金融产品,推进信用惠民便企,建立税收、政府采购、招投标、电子商务等领域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三是加强社会诚信建设。重点建立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政策实施中的申请、审核、退出等环节的诚信制度,加大对拖欠工资、侵犯知识产权、网络欺诈、造谣传谣等领域治理力度,对失信行为进行公示,开展联合惩戒。四是加强司法公信建设。着重从建立司法从业人员信用承诺制度,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完善破产信息公示平台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

二、促进创新扶持工作提档升级

(一)政策介绍

1.专项行动相关责任单位:市委人才工作局、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市人社局、商务局、卫健委,各园区

2.专项行动核心目标:提升就业创业、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加强教育、医疗互联网建设,提升人才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创新活力。

(二)要点解读

1.打造创业创新平台。

(1)重点培育孵化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创新型企业和创业项目,切实提高入孵企业创业成功率。

(2)建设银川大学生梦工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完善“创业培训 +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创业帮扶机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力度,鼓励留学回国人员、转业退役军人、科研人员、青年大学生、事业单位专技人员、返乡务工人员创新创业。

(4)引进北京华普亿方等知名培训机构,开展适合青年大学生、专业人才的创业实训。

2.推动创新载体建设。

(1)推动园区低成本化、智能化改造,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打造技术、知识、人才等高度集中,集科研、教育、生产为一体的科技资源创新区域。

(2)积极争取自治区工业园区低成本化项目资金,支持园区示范效应好、撬动作用大、综合成本下降明显的改造项目,推动园区持续健康发展。

3.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1)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业态与羊绒、生物发酵、食品等产业融合,实施30个重大技改项目,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2)加快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培育3家以上的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积极推进“共享工厂”建设,培育3—5个自治区级机器人应用示范企业;落实《关于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工业互联网实施意见》,推动工业企业上云和工业APP建设,帮助企业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培育建设1—3个自治区级以及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项目,1个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推动百家企业上云、万台设备联网。

(3)推行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加快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3D打印、智能仪表等智能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推进工业生产向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转变。

4.推进“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深入发展。

(1)打造“互联网+教育”,在银川市中小学中,选取10所学校作为“智慧校园”应用试点示范校;围绕发展“首都带首府”初中、小学阶段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北京-银川”优质资源共享的系统;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举办银川市首届“互联网+教育”应用大奖赛。

(2)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产业等新业态,鼓励和支持全国优质互联网公司在银川落地建设互联网医院,促进医疗资源服务银川;在中关村双创园建设互联网医疗产业集群。

(3)协调推进电商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传统企业“互联网+”,推动本地实体经济拓展电商新模式,推进新零售发展;加强与京东、苏宁云商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力度,推进本地杞里香、宁谷物配、鲜致网等电子商务企业发展,促进本地的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支持特色农副产品“上行”;推动社区O2O电商发展,方便社区居民生活。

(4)促进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发展体验经济,支持实体零售商综合利用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打造体验式购物模式。

5.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1)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围绕产业重大需求,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加快研发一批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件)。

(2)积极引进前沿新兴技术,紧盯科技前沿和产业前沿,支持开展增材制造、石墨烯、通用航空、生命信息等新技术研发,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产业化应用。大力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运行机制、激励机制和协同推进机制。

(3)强化科技自主研发平台,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围绕重点领域建设一批科技研发创新平台。

(4)搭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完善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机制,推进中科院系统科技资源加快落地。

(5)打造双创支撑平台,培育一批模式先进、配套完善、服务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

6.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1)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人才政策,出台《银川市“人才小高地”建设工程实施办法》《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实施办法》《银川市创新型大学生共有产权房管理暂行办法》等人才新政配套办法。

(2)推进“互联网+人才服务”“不见面办理”模式,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兑现、人事代理、信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依托银川人才创新发展服务中心等提升经营性人力资源市场化服务水平,为人才开展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培训、承接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多元化服务。

(3)加快推进高端人才社区建设,确保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及时到位,为高精尖缺人才及创新型大学生提供完善的住房保障。

(4)做好第三届中国(银川)国际人才交流洽谈会、第四届“创意创新在银川活动”等品牌活动,为来银创新创业创造人才搭建舞台。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