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告知承诺开启审批“加速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06-2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全覆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落实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要求,破解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问题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银川市审批局在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公共卫生、药品零售、建筑资质等事项办理中大力推行告知承诺新型审批方式,审批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一、规范履行告知义务,做到“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向审批机关提出申请时,窗口严格履行“四项制度”中的“一次性告知”义务,结合申请事项具体情况,加强相关政策解释,依据法律法规,全面、准确、及时地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要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和准予决定前应当具备的条件、标准和技术要求,以及需要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名称、方式和期限等。

二、如实履约压实责任,做到“一次性承诺”。申请人自愿签署承诺书的,审批机关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核后,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对通过“告知承诺”方式获得审批决定的市场主体,提前告知如存在与承诺不符、提交虚假材料、违反告知事项和失信行为,将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审批部门对承诺不实的将纳入信用记录,实施失信惩戒。

三、严格对标形式审查,做到“一站式办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宁夏),持续优化审批流程,265个审批事项采取承诺即有效、即办出结果的方式进行审批,坚持形式审查和“五个一”(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诺办证、一章共享、一评问效)极简审批模式,以企业承诺信用为基础,减少跑动次数,大幅降低准入门槛,提升审批效率。

四、推进审批信息共享,做到“一体化监管”。按照“主动推送、实时互通”的原则,将办结审批信息通过效能监管平台实时同步到监管部门,便于监管部门及时查阅与跟进监管,转变“重审批、轻监管”理念,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同时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可通过“信用宁夏”“宁夏双公示报送系统”等平台实时共享审批与监管信息,畅通审管互动渠道,对承诺不实的申请人,开展联合惩戒,消除审批后监管缺失的问题。

下一步,银川市审批局将严格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聚焦解决制约市场主体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进一步探索扩大“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的覆盖面,运用好“信用+审批”的组合拳,提高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已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办理各类许可事项7161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