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动态信息

银川经开区精准发力抓招商成效显著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3-02-0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银川经开区紧紧围绕“两都五基地”建设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创新求突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共引进培育高质量项目、企业42个,部分重点项目亩均投资和产值均超过2000万元,是全区平均水平10倍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2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了可持续、滚动式发展新局面。

一是上下聚力抓招商。银川市委、市政府与经开区勠力同心,上下联动,全力服务重大项目,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实招商,助推天津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棒、鑫晶盛工业蓝宝石等战略项目落地,使经开区对外影响力显著提升,全方位、多形式、宽领域、高频度的格局已经形成。二是精细推进严把关。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投资落地就有增长”的观念,不符合“两都五基地”和“三新”产业范围的,坚决不引不落,同时,对于符合产业定位的和招商范围的,制定亩均投资额、产值、税收、能耗等门槛指标,在招商的第一入口,真正做到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每一个招商项目,科学严谨地算清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财政税收贡献和招商奖励扶持补贴的投入和收益比。全年累计外出招商40余次、线上视频招商20余次、邀请行业及产业链重点企业来园区考察100余批次,共计落地项目40多个、在谈项目25个、意向项目70余个,确保年年抓招商、年年建项目、年年有产出。三是聚焦重点延链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国新硅都”和“两都五基地”建设目标,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产业“链式”突破、“群式”提升,纵向延链和横向配套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在光伏材料、半导体、工业蓝宝石三个领域,向上游延伸落地了高纯石英材料、硅芯、进口氮化铝粉加工等产业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向下游延伸落地了切磨抛、大尺寸硅部件、切片、光伏电池、碳化硅三代半导体等一批产业项目,在产业链的延伸方面实现了重大进展;横向配套补齐了炭炭、坩埚、串焊机扩产、支架等项目,产业的集群化和全产业链发展成效显著,“中国新硅都”在全国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四是优化服务暖人心。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安排部署,是经开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根本保证。面对多轮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的冲击,通过实施“白名单”企业闭环管控、网格化管理和“三员三环”管理等硬举措,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保障了重点企业连续稳定生产。争取各级各类政策资金5.86亿元,通过市融资平台,为企业融资12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原料产品进出、融资保障、市场拓展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配套市上的政策出台了经开区“稳保促”15条,拿出1亿元资金扶持企业发展,落实减税降费、留抵退税16亿元,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投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